2015年3月8日 星期日

【溝通個案】二十四,狗、貓:六狗一貓(下)之米其、以努與妹妹

前情提要:



【米其】

米其是我們家的第一隻狗,但我一直都覺得他的個性有些難搞XDDDDD,就像我一直不知道為什麼他這麼愛哭,又這麼愛吃屎XD

只是,維尼一和米其連上線時,似乎就聽到了這小孩的一堆抱怨(維尼辛苦了…),米其先是說他的關節有點不舒服(像是退化性關節炎),耳朵也有點不舒服,腳指頭的皮膚也有點不舒服,問他生活得開不開心,還一副很勉強的樣子說:「還.好.啦…」,因為覺得我們太少陪他、抱他…。

好啦,除了有持續注意米其的腳痛,但他說的其他不舒服我還真是沒有注意到啊,對不起啦!!!但是說太少抱你跟陪你……是有點冤枉啊少爺~~雖然阿姊長時間不在家裡,但是聽老媽說,她看電視的時候抱你,做串珠的時候也三不五時抱你,睡覺前也要抱一下,到底是哪裡不夠蛤????老媽甚至還說過想去買個嬰兒揹袋可以把你揹在胸前…但這小少爺還是不太滿足,直嚷著我們太少陪他,連維尼都感覺到米其是一隻很需要人的小狗XDDD

問到米其還記不記得先前被偷抓去丟掉的事情,但他似乎印象不是很清楚,只記得被車載走,然後自己一個人在有很多草的地方一直走一直走,想要找到回家的路…。

後來我跟媽討論,米其應該是把兩次被抓走的經驗給混在一起了,第一次是被鹽酥雞騙到車上載走,第二次是被常在我們廣場外面溜狗的人抓走放到山上,但也還好他沒有很在意這件事,不然留有PTSD就不好了啊QQ

至於米其對於其他家人的感覺,維尼告訴我,米其說:「我最~~~~喜歡媽媽了」,但對姊姊(也就是我)沒有太多的感覺,而且姊姊常常會阻止我不能做這個不能做那個,不像媽媽只是會『厚~米其,你怎麼可以這樣咧~』;至於爸爸,也沒什麼感覺,大概就是住在一起的家人」。

哈哈哈哈,我媽知道是還蠻開心的啦,但姊姊會這麼嚴厲地限制你不能亂吃不能一直跳是為了你好啊!!!!況且我也很常抱你耶!而你既然對我這麼無情,至於你對經常跟進跟出且吠叫就有東西吃的老爸沒有什麼感覺,我也就沒太大的意外了XDDDD

另外,我也請維尼幫我問問看米其明明腳痛,為什麼每次散步回家卻還是衝上樓,結果這小子居然跟維尼說:「因為我想當第一個啊!」。此外,聊到食物時,這厚臉皮的小子居然還跟維尼說:「貓吃的食物很好吃,但我很注意我的體態,所以我都不會吃太多喔~」,維尼還問我說:「你們是不是有跟他說過太胖不好?」XDDDDDDDDD

不過這小子在溝通結束前,問他還有沒有什麼未竟事宜要說,居然說出希望可以多吃一點一塊一塊不同形狀,還有像五花肉深咖啡色的東西,阿姊我左思右想一直想不出來那到底是什麼東西,第一種猜測應該是鹽酥雞(維尼說的「一試成主顧」真中肯!),第二種從我媽的記憶中猜出應該是之前有人拿烤鴨肉片給我們,但米其跳到餐桌上把整盒的鴨肉都吃.完.了。

客倌們評評理,這叫做「我很注意我的體態,所以我都不會吃太多喔~」嗎?


【以努】

請維尼跟以努連上線後,便問他到底過得開不開心,結果以努說:「很開心啊~我也喜歡家裡的人和環境及其他的朋友(狗狗)」。只是阿姊我聽完根本嚇歪,這小子不是一出去就先兇完來來才會往前走嗎?XDDDDD後來確認之後才知道努努指的是米其啦,最讓我訝異的,也是以努在溝通的過程中不斷重複說「我好喜歡米其~我好喜歡米其~我好喜歡米其~

但以努馬上主動說他不喜歡那隻貓!!!哈哈哈哈哈,這我完全不意外,只是努努一直強調是「貓先兇我的」,不過我們看到的卻是努努你比較兇耶~

另外,主要也想要請維尼幫忙問以努,為什麼只有要客人來,以努就會馬上抱出我媽的大腿,然後不停地咬我媽的衣服(大概有十來件衣服是這樣泡湯的XD)。結果以努說:「因為我怕有人來把我帶走…」。維尼也告訴我,以努一直傳達出曾經被丟棄的經驗,似乎也有人告訴以努:「如果你不乖就要把你送走。」

           當時我想到的是剛撿到努努後過幾小時,我爸在附近看到有一隻狗媽媽帶著幾隻小狗,異想天開地把以努放回去…只是默默觀察半小時,發現根本沒人理他才又抱了回來(就算是狗媽的孩子,狗媽也不可能要),猜想可能是這個經驗才讓努努覺得被丟掉。但後來回家跟我媽討論,我媽則推測出更多可能性,像是我們要搬家時,曾經因為擔心新的地方不能接受努努這種中型狗而想要把他送到朋友家;也曾經因為帶他們到外面的廣場散步但努努貪玩不回家,我媽就先帶米其回家然後躲在門後觀察,結果努努找不到我媽而超緊張…。唉…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千萬不要隨便跟小孩子說一些類似「你不乖就把你丟掉」的話,雖然我們也許只是在開玩笑,但孩子都聽進耳裡了啊!!!

           問到以努到底喜不喜歡我們時,以努說:「你們每個人我都很喜歡啊,雖然姊姊比較少回來,但我還是很喜歡姊姊~」嗚~我果然沒有白疼你了()

           最後,一樣請維尼幫忙問努努還有沒有什麼未竟事宜,這可愛的小朋友說了:「你們晚上睡覺前都會幫米其蓋小毯子,我也想要~」哈哈哈哈,立刻轉答我媽,當晚努努就有小被子了!(努努沒有被子單純只是因為我媽覺得他不怕冷,偶爾才會隨便抓條圍巾之類的幫他蓋XD)

【妹妹】

           維尼跟妹妹連上線後,立馬請她問妹妹到底開不開心啊~結果這小妞說:「以努很討厭,但米其還不錯,我們是好朋友;米其是比較討喜的狗,以努則是比較討厭的狗,而且以努很粗魯,跟我個性不合!不過有時候米其會叫以努不要用我,所以我喜歡米其~

           哈哈哈哈,以努和妹妹果然是互看不順眼,維尼也說,看來米其是家裡最受歡迎的動物!
其次,也請維尼問妹妹為什麼這麼喜歡吃東西,是吃不飽還是怎樣,為什麼每一樣東西都是吃吃吃,連炒鍋的蓋子都推開,然後探頭去吃裡面的高麗菜之類的OTZ結果這小妞居然告訴維尼:「因為很好吃啊,狗狗的飼料也很好吃(妳每次都衝出門去吃雪莉的飼料!!!),而且我可以開很多東西喔~我很有才華~不管把食物藏到哪裡我都找得到喔~(腦血管立馬爆炸)

           再來,就是很多貓都有的壞習慣,就是咬塑膠袋(崩潰),雖然我們已經把塑膠袋都收進洗衣袋裡,但妹妹還是可以咬到塑膠袋QQ維尼也建議我們要盡量把塑膠袋收好,因為妹妹可能太早離開媽媽的身邊,所以會有異食癖的行為,因此在矯正上會比較困難。

           問妹妹對我們家人的感覺,妹妹說:「我很喜歡媽媽,也喜歡爸爸,喜歡米其,除了以努之外」。嗯?那姊姊我呢?細問之下,原來妹妹對我只是「認得」但很不熟XDDDDDD,好啦,姊姊都在台北也難怪妳跟我不熟(但妳小時候都是我在把屎把尿的!!!!)

           此外,當我們請維尼告訴妹妹不要一直吃,太胖也不好時,這小妞又告訴維尼:「可是我很餓啊~而且大家都說我很漂亮,大家都說我的眼睛很漂亮,我的毛也很漂亮~像以努就很醜!」哈哈哈哈哈哈哈哈(以努討厭妳不是沒有原因的)

           最後則是關於剪指甲和刷牙的問題,妹妹說:「妳知道剪指甲很恐怖嗎~而且我有被剪到流血過,又要被翻過來,肚子都朝天了…」「一次剪不要全部剪完,我是有極限的,而且剪指甲的時候指甲刀會回震到肉,我不喜歡那種感覺!」。但.是,我從來沒有幫妳剪到流血過啊啊啊啊(硬要澄清XD),但我知道以後要慢慢來了啦~


《後記》

           溝通完立馬打手機給媽,媽則和我確認和米其他們溝通的時間與順序,發現完全無誤!XD因為原本三個小朋友都在睡覺,但在溝通的時候都突然醒過來(雖然還是躺著)

           而米其在溝通時其實也有提到他吃大便的問題,當時米其是說大便有食物的味道,而且有其他的狗也這麼做(以努小時候會吃),但我自己考慮後覺得吃大便雖然看起來不衛生,但也不至於對健康有太大的影響,所以也就沒有阻止米其,但米其自從溝通完後就不吃大便,卻換成以努在吃XDDDDD以努大概覺得,反正姊姊說吃也沒關係,那就吃吧~

           改變最大的則是馬可,現在的他相較之前已經不太會衝去吠叫陌生人,也幾乎不會輕咬我們的手(雖然那時也沒有阻止他,畢竟他覺得那是表達親暱,但他可能感覺到我們也沒有很習慣吧!)

           而小狐狸雖然還是很怕人,住海邊管很多的朵朵還是兇巴巴,成熟的雪莉一樣溫溫和和,妹妹對於吃東西依舊執著,但至少我們知道他們這些行為背後的動機與想法,而「瞭解」,對我來說是最重要的,其次才是行為上的調整或改變。

真的很謝謝維尼花了兩個小時的時間幫忙和這些孩子溝通,讓我們可以知道在他們小小的腦袋裡到底想些什麼,更清楚如何在他們十幾年的生命裡給予更多的幸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