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4日 星期三

【溝通個案】二十四,狗、貓:六狗一貓(上)之前言



前陣子還在想,喵私talk已經真的變成貓咪專科了啊…的時候,突然來了一個預約,不得了了有六隻狗加一隻貓耶!!!(亢奮)

好啦久違的狗狗聊天室即將開啟,每個孩子都有不同的個性和想法,卻都很願意回答問題,雖然照護者一直很不好意思的怕我覺得累,但其實這是一次輕鬆愉快的溝通,也感謝照護者超級用心的寫了一篇超仔細又完整的溝通文,分成上中下三篇,請大家慢慢享用~


以下是照護者的心得:


可能因為是獨生女,從小就很希望有隻寵物可以陪伴在身邊,直到小學四年級的自然課,印象是上了一堂和動物有關的課,因而有「名正言順」的理由可以飼養動物,開啟了我和動物之間的相遇。

名喚Lucky的黃金鼠,到溫和乖巧的兔子うさき…七年的時間很快就過去,うさき在媽的懐裡離開我們。那時海凌月的流浪兔認養網站才剛起步不久,身為高中生的我第一次接收到「以認養代替購買」的觀念,便鼓吹爸媽讓我認養一隻兔子,因而聯絡上小兔公園(現在的烏漆媽黑)的魔魔,帶回了ひまわり,但在我們的疏忽下,讓她來不及長大…。現在想起來,真的很感謝魔魔沒有因為那一次的錯誤而否定我們,仍然讓我們將ひまわり的同胎兄弟帶回:「以打狗聞名的弟弟。

弟弟成為家人的第二年,剛滿六個月的米其就這樣被一隻大黑公狗從車來人往的馬路中間救到先前教會的長走道上(據鄰居說,小米其是跟著一隻母狗,但母狗被車子撞死在馬路上…),於是,這次掃不到晶片的吉娃娃米其就這樣進到我們家了。然而,我媽總覺得米其會這麼戲劇性來到我家,大概是上帝奇怪的安排,因為自此,我們和小狗的緣份就切也切也不斷了(但我媽其實是很怕狗的,直到遇見米其)

又過一年,兩個月的小小以努在圍牆邊發出細弱的哭叫聲被我爸發現,然後聽說因為我曾說過喜歡米克斯,所以爸媽決定留下以努。而這三個小朋友就這樣跟著我們從善化到台南,又從台南到旗山。

心裡想著家裡大概就這樣一兔二狗的我們,怎麼也想不到到了旗山竟然陸陸續續遇見這麼多的毛孩子,雪莉、冬瓜、小黑、lucky、小不點、來來、小狐狸、古錐仔、小莉、新冬瓜、mini、來福、原本叫黃黃的來福、安安、Luke、朵朵、馬可…甚至是去年剛入藉的貓口妹妹。

但你說要怎麼定位我們和他們的關係呢?其實我也不知道,畢竟我們住的地方並非我們所有,基本上還是要尊重會友、長執的想法,管理員阿姨和我們也只能盡我們最大的力量來照顧這群毛小孩…基本的十合一、狂犬、蚤不到、心絲蟲預防藥。但在很多時候,還是難免會許多的遺憾。

無論如何,總是希望可以給他們更好的照顧,但有更多時候,身為人類的我們還真的不懂他們到底在想些什麼,而想要和他們對話及瞭解他們想法的強烈動機也就促成了這次的溝通。

--

雖然我的本科是心理諮商,但對於以非語言為主要表達方式的人類小孩有時候都束手無策了,更何況是毛小孩?!因此,聽聞「動物溝通」時便引起了我極大的興趣,除了上網找資料,更是去買了「寵物通心術」回來研究。當然,我不知道身為基督徒的你會不會想要質疑我,動物有沒有「靈」這一回事,但對於身為基督徒的我來說,先不管我們兩方對於「靈」的想法是什麼,在我和這些毛孩子們相處的這些年來,至少我可以很清楚他們有著自己的認知想法、他們也有情緒能夠去感受、同理,因此我認為只是上帝將管理萬物的責任交給了人類,因此我們成為了主流,但這並不代表其他動物缺乏了我們人類擁有的這些能力。

此外,這次尋求動物溝通的原因除了想要更瞭解他們,也是因為面臨了不停遭到四面八方對於狗吠、咬人的責難,這部分我們還在繼續努力進行行為訓練,但也希望同時從心理層次著手而能更知道方向,因此毅然決然地和維尼聯絡。

但因為希望溝通的毛孩子眾多,雖然有點不好意思,但還是厚著臉皮跟維尼說我想要溝通6個孩子,甚至因為雪莉有突發狀況而臨時納入變成了7個…。但維尼在聯絡的過程中都一直是溫溫柔柔的,從來沒有因為這麼多孩子要擠在一起聊天而表現出一絲的不耐煩。


接下來就要來慢慢和大家分享當晚的溝通內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