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4日 星期五

【溝通個案】十二,狗:三寶與小馬

左為三寶、右為小馬


(前言略。)

(真的不是我偷懶不寫前言,照護者的文章寫得太好,完全沒有我插嘴的空間了,你們自己看下去就知道我沒有騙人~)
(連圖都幫我配好了啊啊啊港動不已)

(括號也太多)


以下是照護者的心得:


前一陣子,朋友突然看起寵物溝通的資訊,找了書爬了文,很興奮地找我分享。以前寵物溝通只在電視上看到,都覺得很神奇,心裡也有點懷疑或是想找出一些科學的證據。聽到好友這樣分享,讓我又重新檢視寵物溝通這件事情了。因為我不懂,不表示不存在。是的,在她愉悅地分享完他的心得以後,我透過朋友,也聯絡了維尼。

敲了第一個時間,但是突然發現三寶腹部有腫瘤的跡象。時間剛好卡在三寶要手術,感覺很不妥,所以又換了時間。但是又卡在三寶在當日將自己的繃帶給弄開,所以我又跟維尼改了時間。終於,三寶術後好一點,我們約了一個時間。

喔喔喔,聯絡上了,身為主人的我真的好緊張。可能第一次吧~


先提個題外話,聽我朋友說維尼會需要一張近照、一張全身照,貼心的維尼在正式會談前的一週,就先告訴我要準備好狗狗們的照片。很好,我找了好久,我家的狗居然都是歪來倒去的照片啊~好好坐著的照片怎麼這麼少見啊~

我的兩隻狗


我們三寶,是很小的時候從朋友家來的,幾乎是很小就在我們家生活著。因為不知道要從哪裡開始問,所以先從「她想跟我講些什麼」開始。三寶說,她每天都想跟我聊聊天、說說今天發生的事情,她也好想多跟我講一點話,她知道我聽不懂她說話,但是我都會很仔細聽。因為我很長時間不在家,所以她總是想黏著我。我們三寶重視的是「肉體相親」啊,一定要肉體碰著肉體,這樣才有在一起的感覺啊。還叮嚀我,叫我不要太累,要注意自己的身體,一定要多喝水,也不要太晚睡。是的,我剛好都這麼晚睡,他們都睡死了,我還在遊蕩。



我們小馬,是我從二二八紀念公園撿回來的,對於他的過去,我真的很好奇,所以就問了。小馬他認為以前有一個可以住的地方,是店面或是商店的地方,平常都可以跑出去的。那天是有人帶著他出去外面,但是忘了帶他回家。他等了一陣子,但是很餓就又離開了。他印象中有被遊民給踢過,那樣子是不好的,感覺很不尊重,很輕蔑的感覺。原來我們小馬不喜歡我用腳摸他的原因啊!人家可是有格調與尊嚴的紳士呢!就說是狗界的梁朝偉吧!他說「可以用手摸,但是不要用腳摸!」

睡覺

我很喜歡跟三寶一起睡覺。三寶也喜歡跟我睡。有時候會自己決定要去陪媽媽睡,因為她覺得媽媽也會想要她陪。她是不是真是一個貼心的孩子,會去想到每個人的需求,尤其是愛的需求。

我也喜歡跟小馬睡覺,但是他老是佔了我的位子。關於這點,他說了「那是我睡在那裡啊,那是我的位子」;那是我的床耶,那我要睡哪裡,大爺說「你可以睡旁邊一點」。這就是「鳩佔鵲巢」。小馬在睡覺的時候,我經常都要小心翼翼,因為只要驚動他大爺,他就會對我怒目相視。趁機會,也問了維尼「小馬喜歡跟我們一起睡嗎?」,小馬告訴我他沒有不喜歡一起睡,反而最喜歡我們三個生命體(我、三寶、小馬)睡在一張小小單人床上,他覺得這樣比較熱鬧溫暖;但是他不喜歡被抱,尤其不喜歡在他睡著的時候我去摸他。如果我們是一起睡著,我可以輕輕地抱著他,但是不喜歡我像是捉弄式地胡鬧他。是啦,他就是想睡覺,我就是想吵他起來跟我玩兩下,我比較任性~

狗以食為天

兩隻狗不約而同地都主動告訴我「可以多給我吃一點嗎?(三寶)」「可以給我吃肉嗎?(小馬)」…

我說「三寶啊,你不覺得你很胖嗎?」,她說「不會啊,沒有胖啊!我又不會喘!」天啊,孩子啊,你都11.3公斤了,真的不胖嗎?!我又問了「那是吃不夠嗎?」,她說了「其實也不會不夠,有吃飽。但是如果能更多一點,就更好了!年紀也比較大了啊,想要多吃一點!」說穿了,就是想吃、嘴饞來著。

「小馬啊,你不覺得你胖了嘛!」,小馬說:「是啊,稍微胖了一點,但是那是因為沒有吃肉的關係!!!」…………他在意的就是「肉肉肉」,我真的都有認真地餵你們吃飯啊!!小馬說:「為什麼最近好吃的東西越來越少,明明有看到啊(藏在櫃子裡的狗罐頭),為什麼不能給我呢?每天都吃一樣的東西很膩耶!!」

是是是,肉肉肉

「那你為什麼不能好好吃飯?都慢慢吃,然後都剩下一點點!」,小馬說:「就是要慢慢吃啊,想等看看會不會有什麼好吃的,因為有時候會有啊!所以要等等看!如果真的沒有才會去吃完!」這就是教養不一致的狀況啊,我有餵狗狗的堅持,如果想給他們吃肉,就要一開始給他們;阿母都是看小馬不願意吃,就偷偷給他加了肉,讓他養成壞習慣!!!吃一顆飼料,等一等,再吃一顆,再等等!

好吧,我可以嘗試每天來點變化,但是真的不能太強求啊!肉肉我們來點特別的時候吃吧~或是今天特別開心的時候吃吧,吃吧!

環境刺激

三寶對環境刺激比較敏感,趁現在我也問了「為什麼這麼怕鞭炮聲」,阿寶回答的也妙:這麼大聲,誰不怕;因為習慣了安靜的地方,突然很大聲的聲音真的會被嚇到!!!所以都會找一個有遮蔽的地方躲著,一個離爆炸聲較遠的地方。我們三寶通常都是躲在我房門口的角落,或是神桌下、椅子下。

小馬說:「三寶真的是有點誇張,我也是會怕很大聲的聲音,但是沒有她這麼誇張」,我問:「那你能去保護我們三寶嗎?」,我嘗試以一種同儕情誼的角度想知道他們會不會彼此照應、保護。結果,小馬帥氣地說「即使我過去,聲音還是不會停啊!就連你過去抱她,她都還是這麼怕了,我過去能有什麼用呢!」也是,好有道理喔!!

「小馬,你很喜歡垃圾車喔!每天垃圾車經過的時候,你都超開心的耶!」
「以前我住的地方,去追垃圾車都會掉吃的東西出來,所以我很喜歡啊!」

原來又是因為吃的!

關於洗澡、剪指甲之類的事情

三寶之前就很怕洗澡,尤其怕洗完澡的吹風時間,完全不給吹;拿出狗狗的指甲剪,她就瞬間去躲起來發抖。後來我們索性讓寵物店協助我們洗澡和剪指甲這項業務。最近覺得兩隻狗一起去洗澡,實在是太貴,乾脆自己捲起袖子,由我來替狗兒們洗澡了~

三寶說:「誰不怕洗澡啊!蓮蓬頭的聲音很恐怖,而且洗澡不太舒服,很怕水會弄到耳朵、眼睛也會弄到水,尤其不喜歡吹風!!!!很怕啊!!!」是囉,所以我都幫你擦乾,然後開電風扇給你吹乾啊!!「還有,下巴可以不要洗這麼用力嗎?很痛耶!可以只要洗脖子以下嗎?」還是要洗啊!孩子!!不然頭和嘴巴會髒髒耶!!可以洗小力一點,但是還是要洗澡!這個沒得商量!

三寶也很怕剪指甲,她說:「誰喜歡剪指甲啊!那很恐怖耶!要剪指甲就是要逃跑啊!」。小馬則說:「我看三寶這麼怕的樣子,好像真的很可怕!!!!因為她覺得很恐怖,看著看著就覺得恐怖了!」。其實我們小馬剛回家的時候,是可以乖乖剪指甲、洗澡的,但是跟三寶、阿兔(那時候阿兔還在)相處一陣子以後,居然也怕的要命,我就是在懷疑,他們一定偷偷交流討論了什麼!!!

其實只要乖乖不亂動,真的不會可怕啊,我也被你們搞到好緊張啊!!!

手術以後

三寶在不久前,做了一個大手術,折騰了好久。原本以為是腫瘤,所以其實我很驚慌。趕緊排了手術,總之前前後後折騰了將近一個月。所幸還好,只是「脂肪發炎」。問起三寶對手術的感覺,她說「心情不會不好,但是好像比較容易累,比較沒什麼力氣」,接著她告訴溝通師,她知道當她在生病的時候我的著急,她有看到我心裡的不捨與難過;生病不會不舒服,希望大家不要將注意力都放在她身上,讓這樣的事情影響到自己的生活。

三寶是個貼心的小朋友。其實我雖不懂寵物溝通,有時候看她的神情也好像可以懂得一些。她經常透露出溫暖與包容的神情,都會讓我時不時地想偷偷靠近她,跟她一起窩著睡覺,或是摸摸她、抱抱她。

遊戲

三寶很小的時候有玩過軟軟的派大星,是我朋友在讓三寶來我家以前就送給她的玩具,她好像還是很喜歡這種觸感,軟軟的、綿綿的。她說有時候在家會很無聊,希望可以有一個可以咬的玩具,像是軟軟的球。三寶不喜歡會「唧唧叫」的小玩具,這可是會讓她嚇到的。

三寶最喜歡「抓抓抓」的遊戲,在軟軟的沙發座墊上,抓抓抓;或是在我的枕頭,抓抓抓;或是在我的被子,抓抓抓,她好喜歡這個遊戲。

但是小馬就不一樣了,他在維尼一接線後,他迫不及待地要跟維尼轉話給我:「我真的好想出去玩,可以放牽繩讓我自己玩嗎?我想要散步,不要牽繩,想要跑跑!!!」。哇賽,果然有被悶壞的感覺,「放了牽繩,如果你一直跑該怎麼辦?」,小馬帥氣地說「我跑完就會回來啊!」

小馬最喜歡會動來動去的東西,什麼都好,什麼都喜歡,什麼都可以玩。小馬常常一個人趴在陽台看小鳥、看花草,還有觀察對面鄰居的活動,一有什麼動靜,他就真的很興奮!!!跟目前的三寶比起來,這孩子果真是好動了許多!!

陪伴

三寶因為能跟我相處的時間沒有這麼多,所以她總是很期待可以多跟我相處一點,多一點肌膚之親(肉體關係),一定要坐在我身上,或是趴在我身上,她認為這樣才能跟我很親很近。希望我可以多在家陪伴她。

小馬也喜歡我的陪伴,可以多陪他玩,真的帶他去散步!小馬啊,姐盡量啦!「但是,小馬,你忘記你咬過我兩次嘛!」,「有記得,我自己也嚇到!所以馬上就鬆口了。因為不知道你要幹嘛,我以為要被攻擊了,才會這樣!!!」越瞭解我們小馬的性格以後,就會欣賞他這種高傲的人性!!!其實只要互相尊重,沒有什麼是不可能一起生活的!

三寶和小馬也會互相陪伴,三寶看小馬像是個精力充沛的孩子,「他很過動」,這是三寶給他的評語。拜託,三寶你自己也是個好動的孩子!!但是三寶說她自己年紀比較大了,有時候只能靜靜地看小馬在玩耍,自己沒有什麼力氣了;但是不會排斥和小馬一起玩耍,只是有點太累了。

小馬很尊重三寶的,因為他說她是長輩。喜歡跟三寶在一起,也喜歡大人,因為比較冷靜。有時候會咬來咬去,那是在玩。他不會把三寶弄受傷,只是兩狗的身上都會濕濕的。小馬是不喜歡小朋友的,因為他們看到狗狗的反應太大了,音頻也很高,就覺得很煩!!至於其他的狗?小馬帥氣地表示,「我不認識他們啊,而且他們看起來很笨。」孩子,人家也只是想跟你玩,有必要這樣兇他們嗎!

相對於小馬,三寶對其他個體的包容性較大,喜歡小朋友、喜歡其他種類的動物,有時候小朋友可能會嚇到自己,但是沒關係,因為他們是小孩。貓咪,是三寶嚮往的,真的想去打招呼什麼的,但是那醫院的貓咪很兇,他叫我「走開!」

趁機問問有沒有跟下隻狗相處的可能,如果我再帶回來的狗狗沒有被小馬或三寶接受,我會很難過的。小馬先說了「不要多一隻狗,有三寶就夠了啊!」,可是我說萬一有狗狗很需要一個家,如果沒有我,他們會很可憐!!小馬這時陷入思考,他說「他們會很煩嗎?要會尊重三寶才行,因為我很尊重三寶!因為三寶是長輩,如果那隻狗懂禮數的話,可以!」天啊,我去哪裡找懂禮數的流浪狗啊~

對生命的看法

問了三寶,是不是還記得以前那個小小的阿兔(瑪爾濟斯),她告訴我,記得以前有隻狗狗的陪伴。我問她「你會想念她嗎?」,我們阿兔在兩年前過世了。三寶告訴我「不會想念她啊,因為她去了好地方」…

阿兔在離開我的時候,我沒有在她身邊。媽媽說阿兔是很自然地,很乾淨地在媽媽的懷裡去了很好的地方。但是我還是很難過,可能是因為沒有好好說再見。即使是兩年後的今天想起,我還是忍不住想哭。透過溝通師,知道三寶對阿兔的感受:原來狗狗之間對生命的定義與我不同,離世,只是去了一個更好的地方。想起以前看過的一本繪本,大概是狗狗離世以後,去了更好的地方,大家突然可以雙腳站起來走路,並且有自己應該做的工作、職業,負起責任地生活,在那個另一個更好的地方;他們可以溝通、可以說話,可以寫封信回來,告訴思念他們的主人…

寶貝想對我說的話

貼心的三寶,像是一個溫暖又窩心的小傢伙,透過動物溝通師維尼,她想跟我說:叫我不要太累,要注意自己的身體;一定要多喝水,也不要太晚睡。其實很多時候,三寶都已經躺在床上睡著了,我還在閒晃。但是我知道,她在等我睡覺。

小馬則是告訴我:「你睡覺可以小心一點不要壓到我!動作小一點嘛!雖然我有時候很兇,但是我還是很喜歡妳的!!」,哈哈哈哈哈,好霸氣的告白啊!我也好喜歡我們帥氣又有個性的王子小馬。

後記,寫在後面

狗狗在我的生命中,是不可或缺的安定。為了這樣的溫暖與愛,我願意多多觀察他們,多用可以嘗試的方式跟他們溝通,就像是我們三寶說的,我雖然無法完全聽懂他們想要跟我表達的一切,但是我願意盡量聽、盡量專注在他們身上。


他們獲得只是我的一部份,給我的卻是他們無私又真誠地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