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6日 星期四

【溝通個案】十,狗:小羊與估狗


在談戀愛的過程中,我們常常會想像對方應該會怎麼做,會怎麼想或怎麼說。

但往往那都是站在我們自己的立場去想像,於是出現落差的時候,我們會生氣,會失望,甚至懷疑彼此之間的情感。這便是人與人之間的誤解了。

在動物溝通的經驗中,也時常會遇到類似的情形。

動物的行為解釋和照護者的想像有落差,甚至完全出現跳躍式的邏輯時,擁有人類理性(或者說主觀)頭腦的我們,常常第一個出現的念頭是懷疑。在很久以前當我還是個單純照護者的時候,溝通過程中也曾出現過這樣的念頭(L小姐對不起我錯惹……)。

物換星移來到今時今日,面對照護者的疑惑與動物朋友不按牌理出牌的回答,身為一個動物溝通師,我也只能牙一咬,然後如實轉達,因為這是我的責任。

這次溝通過程尾聲出現狗狗因為不耐煩所以給出一些讓我們一頭霧水的回答,其實動物們有時就像人類小孩,耐心額度有限,尤其是反覆問相同的問題到最後也會有亂答的情況出現,很謝謝照護者至始至終的信任,沒有因此覺得我是神棍之類的……XDDD


事不宜遲我們來看看照護者的心得:


兩、三年前,曾經在動物星球頻道看到寵物溝通師的節目,當時只覺得很神奇。一個月前,擔任主要照護者的秀秀告訴我,現在台灣也有寵物溝通師可以擔任寵物與照護者之間的口譯員,因為覺得太有趣了,三姊妹討論五分鐘之後就馬上決定要幫我們家的小羊跟估狗預約溝通,想知道他們心裡到底在想些甚麼。我們還把想好的題目先寫在筆記本,上以防到時腦中一片空白。

跟維尼預約Skype的時間是10/03晚上九點。當天晚餐吃得太晚,為了準時開始,秀秀跟小君還急急忙忙衝去散步又衝回來,真是辛苦了。

準備好Skype跟家人的照片之後,我們就請維尼開始溝通,然後全部迫不急待地擠在電腦桌前盯著螢幕看。

※以下節錄比較有趣的部分
=我們/=維尼/=小羊/=估狗


問:小羊對估狗的感覺?
羊:覺得估狗有點呆呆的 =>已大笑XD
問:會不喜歡估狗嗎?因為小羊好像不喜歡估狗來碰我們
問:我們回家的時候 小羊會兇估狗
羊:沒有到不喜歡,只是要讓牠知道我是老大
羊:順序是我第一吧,但牠很笨,跟牠講很多次了,講不聽
問:如果我們回家時都會先摸小羊,可以不要一直兇估狗嗎
羊:要抱!不只摸,還要抱!要先理我 =>絕對是我們家的醋羊無誤!!!
問:好 沒問題  (其實我們都有啊
羊:哪有!有時候會先理估狗 =>後來證實是秀秀,小羊很會記恨XD

維:小羊有話要補充
羊:而且估狗笨笨的,又很大隻,很擋路,有時候很有威脅感
羊:所以想要教訓牠一下,可是我也沒對牠怎樣啊,兇一下而已
羊:你們幹嘛這麼緊張
羊:而且估狗也沒有怕我 哼 =>哈哈確實估狗有時候不會理他

問:請幫忙轉達,我們回家的時候會先抱他摸他,希望他們不要吵架
羊:好吧,說到要做到喔
羊:(有一點滿意的感覺)
羊:我是第一順位喔 =>現在回家都先抱抱摸摸小羊,真的就比較少兇估狗

維:還有什麼要問小羊嗎?牠蠻健談的XD =>有點意外
問:小羊會不會想要一樣尺寸的碗?
羊:不想耶,雖然我有時候會去牠的碗,但太大了會弄髒我的臉 =>大爆笑!!!!
羊:我只是想看看牠的食物跟我的有沒有不一樣,檢查一下
問:都一樣...我們只是分兩個碗
問:而且小羊都搶估狗的吃...
羊:牠的看起來比較好吃啊 =>是別人碗裡的比較好吃就對了...

問:還想問他洗完澡後皮膚還會不會癢?為什麼不讓秀秀擠屁屁(肛門腺)了?
羊:洗完有比較好一點
羊:但還是會癢耶(抓給維尼看)
問:那擠屁屁的問題呢?
羊:不、喜、歡!
羊:為什麼要弄我的屁屁!很不舒服耶
問:可是不擠會臭臭的,秀秀會小力一點,而且給小羊吃零嘴
問:可以請他配合嗎
羊:嗯...邊擠邊吃可以嗎 =>這能看嗎XDDDDDD
問:擠完再吃啦!在浴缸裡吃零嘴很容易溼掉耶!
羊:(沉默)
羊:那要給多一點,多一點喔,我盡量忍耐

問:請幫忙問小羊對家裡每個人的感覺
羊:爸爸常常會念我,但我知道他內心很喜歡我 =>洋蔥QAQ!!!
問:為什麼小羊好像會怕我爸?給我爸抱會全身僵硬
羊:他很愛念我,我會緊張,爸爸講話大聲會怕怕
羊:媽媽會偷塞東西給我吃 =>被抓包了吧~
羊:最喜歡秀秀
羊:姐姐們也喜歡
羊:弟弟會陪我玩
羊:秀秀男友不會每天見到 但我也喜歡他
問:三姊妹的部分...可以詳細一點嗎XD
羊:秀秀是我的,屬於我的,秀秀是我的人 =>眼裡只有秀秀而已=  =
問:秀秀很愛小羊,但是秀秀也愛估狗,希望讓小羊知道這一點
問:小羊兇/打估狗的話,秀秀會難過,希望他們可以和平共處
羊:我沒有打很用力吧
羊:他真的很不會看臉色
羊:要經過我同意才可以接近你們
羊:但牠都沒有來問我,就自己過去 =>這是正常的邏輯嗎????
羊:大姐姐很溫柔,小姐姐我也喜歡,但是最喜歡的是秀秀
維:弟弟比較像是玩伴角色
維:對牠來說弟弟是晚輩,類似一種陪玩的角色 =>大概就是書僮吧…

問:客人來時可以請小羊不要一直吠人家嗎
羊:不行!我怎麼知道那些人是不是壞人
羊:要叫一下,嚇嚇他們 =>小羊怎麼那麼好笑XDDDD
問:如果是好人 我們會請小羊停止
羊:那你們要跟我說啊,不然我哪知道他們是誰
羊:而且來之前就要跟我說了吧
維:可以試試看 來之前就說 等下有客人要來喔 是好人 小羊不要兇兇
維:他感覺是這個家的管事的XD

問:請問小羊為什麼最近都不跟秀秀一起睡床上?
羊:估狗有睡,有睡床上
羊:都是牠的味道 哼
問:可是他們以前會一起跟秀秀睡床上耶
羊:最近估狗太囂張了,我不開心
羊:應該要我先上床的吧
維:原則就是牠要第一順位......
問:但是秀秀有留枕頭旁邊的位子給小羊
羊:講到那個位置
羊:估狗躺過
羊:不要以為我不知道
羊:還有牠的毛!!! =>我快笑死…XDDDDD
羊:你們應該要跟牠講,尊重我一點
羊:我沒有不喜歡牠,畢竟牠是小孩,我才不會跟他計較
維:明明計較很多了.... =>對啊!!!

問:小羊有甚麼想跟我們說的嗎?
羊:你們可以叫估狗乖一點嗎
羊:我會盡量忍耐估狗的,希望他表現可以好一點 =>XDDDDD
問:請跟小羊說,我們都很愛他
羊:(是是是我知道了)

=切換到估狗=

估:嗨嗨嗨,妳真的可以跟我講話耶(亢奮)
問:請問他對小羊的感覺...
估:我跟妳說
估:小羊
估:凶巴巴
估:好兇喔
估:愛生氣
估:不懂耶
估:很愛兇我
估:好奇怪喔
估:我這麼可愛 =>WHAT!?我們以為又酷又聰明的估狗竟是自戀狂
問:如果你可以再尊重小羊一些
問:他就不會那麼愛兇你,我們也會比較開心
估:為什麼要尊重牠
估:我們不是一家人嗎(很疑惑)
問:因為小羊是哥哥呀 ~
維:我跟牠說 這個地方 是小羊哥哥先來的 所以算是牠的地盤
維:你在牠的地盤 尊重他一點 牠也會對你比較好
估:(思考中)
估:可是我也只是想玩而已啊
問:你也不喜歡被小羊兇吧
估:不喜歡,但其實我也不太在乎牠兇我 =>哈哈哈因為他體型比小羊大很多

問:那他喜歡小羊嗎
估:喜歡啊,全家我都喜歡喔

問:請問他為什麼最近不喜歡去樓下
估:外面有很兇的狗,我會怕耶
問:但是樓下沒有狗耶
估:就有氣味
估:不喜歡
估:很壓迫
問:但是小羊可以輕鬆自如地待在樓下
維:問了小羊 牠說附近的確有多了不同的氣味
維:但那又沒什麼 不知道估狗在怕什麼 膽小鬼
維:小羊說真是膽小鬼 =>哈哈哈一直捅估狗
問:可請小羊開導估狗嗎.
羊:有跟牠講過那沒什麼啦 但牠就很膽小 哪有什麼辦法
問:秀秀拜託小羊
羊:好啦我再跟牠講看看 =>小羊的罩門就是秀秀XD

問:估狗會不會怕小朋友?
估:小朋友很恐怖耶
估:他們很瘋狂
估:都會亂抓我
估:還會尖叫 =>超好笑,我們家樓下都是些牛鬼蛇神XD


問:請問他為什麼去外面都會兇/咬別的狗?我們都不敢放繩
估:跟牠們玩啊
估:又沒有認真咬
估:太大驚小怪了吧
問:他有特別討厭博美犬嗎
估:喔那種狗
估:神經兮兮的
估:跟小孩子一樣
估:但是他們比我小隻
估:嘿嘿 =>嘿嘿你個頭啦!!!
問:請跟他說,對別人要有禮貌
問:不可以這樣子跟小羊以外的狗狗玩
估:我們狗就是這樣玩的啊,要像我這樣
問:小羊就不會亂咬別人
估:小羊老了啊,我不一樣
估:而且小羊是小羊,我是我
估:我幹嘛要跟小羊一樣 =>挖靠,這死小孩,小羊辛苦了

問:那他喜歡放繩玩嗎
估:當然!
估:喜歡!
問:如果你不亂咬別人,我們才能安心放繩
估:(認真思考中)
問:如果你咬別的狗,我們很可能會因此沒辦法買零嘴給你吃....
估:什麼!
問:不咬別的狗,我們就可以帶你開很遠的車去狗公園放繩跟別的狗玩
估:那這樣我跟別的狗要玩什麼.....
問:不要咬都可以 =>有點想翻白眼了
估:好吧
估:那如果我都沒有咬別的狗狗
估:要給我零食
估:還有放繩子
估:讓我跑跑
估:可以吧
問:可以,但是是假日去狗公園才能放繩  
問:每天的散步可能沒辦法
估:那每天散步回來
估:沒有咬人
估:也可以有零食嗎 =>這傢伙很在乎零食
問:其實每次都有啊~
估:沒有每次都是我喜歡的啊 =>意外的還會挑XD

問:請問去巷口洗澡的人對他好嗎?
估:還可以啦
估:因為我很乖 =>人家明明就說你很難洗 =  =
估:還有我很可愛
問:那喜歡給秀秀洗還是給美容院洗
估:都可以啊,不討厭洗澡
問:他知道要去洗澡都一直發抖欸
問:而且也死不下車
維:是不想承認嗎....
問:恩......?那要不要明天去洗澡
估:不要!(秒答) =>終於露出馬腳XDDDD

問:喜歡推車嗎
估:可以不要坐這個玩意兒嗎
估:很糗耶
問:可是他看起來很喜歡欸
問:他會自己上推車
維:你是覺得喜歡坐這個很丟臉嘛?
估:嗯........
維:你是覺得承認害怕洗澡很丟臉嘛?
估: ............
維:是有要默認的意思吧我想
維:怎麼這麼要面子 =>沒錯,這隻狗也太愛面子了吧!!!
估:因為坐那個會被別人笑
維:別的狗吧我想
維:哈哈哈可能是別的狗笑了牠
維:所以他覺得是丟臉的事情
維:不想跟我承認

問:請問他對我們的感覺,也請幫忙轉達我們很愛他
估:家人我都喜歡啊
估:我知道大家很愛我啊,因為我很可愛也很愛大家 =>自我感覺十分良好
估:小羊不要那麼凶會很好
估:最喜歡秀秀,但小羊不准我太靠近牠
估:但我沒在管,我喜歡秀秀為什麼不行
問:要尊重小羊唷,秀秀也很愛估狗
估:喔....
估:如果你希望我這樣
估:我會盡量啦
估:可以嗎
問:好!
問:其他兩個姊姊呢
估:兩個姊姊我都喜歡唷
估:弟弟也是,雖然有時候他比較不會抱我
估:不給他抱不是不喜歡
估:我也喜歡他
估:幫我說一下
估:我只是怕摔下來 =>已跟弟弟求證,的確有不小心摔到過XD
問:爸爸呢~媽媽呢~
估:爸爸有時候有點嚴肅耶
估:媽媽會跟我講話


問:有客人的時候不要一直叫唷
問:我們會跟你說他不是壞人,就不要一直叫了好不好~
估:可是我是開心耶
估:有新的人來
問:大家不喜歡估狗一直叫唷,會被嚇到
估:喔....那小聲點叫可以嗎 =>放錯重點
問:恩............你可以聞聞
估:好吧
問:你好乖
估:我知道啊
估:我最乖 =>這隻狗XD!!!


之前我一直覺得小羊黏人愛生氣,而估狗是聰明的貪吃鬼。溝通後才發現小羊其實是個善解人意的好孩子,倒是估狗根本是自我感覺良好的小屁孩,最後還自己斷線去睡覺。溝通時我們有偷偷觀察他們兩個,有時候會突然站在定點發呆,可能是在回答問題吧哈哈哈XD

很感謝維尼在溝通過程中的諸多建議,讓我們能更了解毛孩子的個性。之前看別人的心得說每隻狗有不同的個性,沒想到光看我們家兩隻就天壤之別,小羊很健談好溝通,估狗回答簡短又自我中心,笑翻我們一家人。

溝通中談的條件這禮拜我們有好好遵守,得到的成果是小羊跟估狗都有明顯改善,真的要謝謝維尼的幫忙。

最後希望小羊跟估狗一直遵守我們的條件,哈哈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