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6日 星期二

【溝通個案】七,貓、鳥:五貓一鳥大家族(上)之沙茶、醬與miumiu



接到委託的時候有點嚇一跳,因為真是個龐大的動物家族啊!本次照護者提供的心得因為太豐盛了,所以我就不寫感想柳,耶耶!(欸?)

……是很想這麼說啦,不過因為溝通完直到後續的追蹤,我也有想說的話(顯示為稿威),所以會在後續報導篇綜合照護者的感想一起寫唷~


先來看看照護者的心得吧:


這次的寵物溝通,緣由來自搬新家,我的五隻貓咪要相處在一起了,但因為之前相處曾有非常不愉快的經驗,所以這次特別因緣際會找到了溝通師維尼,協助大家一起住的相處事宜。另外之前撿到的小鳥小啾,腳一直沒好,不知道她想飛回那棵大樹嗎?溝通師維尼說雖然沒有溝通過小鳥,她願意試試看小鳥溝通(感恩啊),於是期待已久的寵物溝通就這樣開始了。


之一、沙茶


我:   目前住在新家還習慣嗎
維尼:覺得不太習慣,不熟悉的感覺
維尼:她看起來有點悶悶不樂,講話有點憂鬱
維尼:貓多讓她壓力有點大,氣味複雜,這裡沒有她的氣味
維尼:但是她還可以接受,沒有到不能接受的地步

我:   沙茶的身體狀況
維尼:泌尿系統不太好,
          來新家之後開始憋尿,因為廁所有別人的氣味。
          但其他身體都不錯。
         (最近其他貓的確一直跑來他們的砂盆偷尿尿)

我:   沙茶喜歡吃什麼
維尼:喜歡吃深色的肉塊,最近剛吃過,喜歡一根一根的新鮮小麥草。
         (最近剛好種了一大盆新鮮小麥草哩,也換了主食罐)

我:    麻煩告知她以後會住在這裡的事情
維尼:她問會再改變環境嗎?不喜歡改變環境,希望可以不要再變動。

我:   有什麼特別想說的嗎?
維尼:她說有貓一直在弄她,希望可以不要這樣了嗎
維尼:米拎很無聊,會一直來弄她。麵魯是討厭鬼,小屁孩。
          另外兩隻miumiu和醬不討厭也沒特別感覺。

維尼:可以請他們不要一直來弄她嗎?!
         (等等要跟其他貓咪溝通一下這個部分)

我:    對家人的感覺
維尼:最喜歡媽媽,因為媽媽都會關心她,問候她,跟她說話。
          對大姊二姊沒有特別感覺。
          喜歡弟弟,因為弟弟回家的時候都會跟她講話,還喜歡弟弟身上的味道。

我:    請告訴她我們全家都愛她。
維尼:沙茶說她一直都知道,她知道大家一直都很關心她,
          她也知道家裡的人一直都很擔心她。
          她要花一些時間來適應新環境,但也請不用那麼刻意的關心,
          只要其他貓咪不要來弄她就好了。

我:   沙茶會想要媽媽一起過來住嗎?
維尼:沙茶問可以嗎?
我:   可以
維尼:沙茶覺得有點開心。
          沙茶對其他人的感覺並沒有那麼清楚,但是對媽媽的感覺很清楚,
          她喜歡媽媽,喜歡媽媽跟他講話。

我:   沙茶還有什麼想說的嗎
維尼:可以讓小屁孩安靜一點嗎?!
          還有最近大家會一直注意她的一舉一動,她說是可以不用這樣。
         主要是其他貓會一直弄她,希望可以制止或是想個辦法嗎?!

結束對話。


和沙茶對話的心情感想:
透過維尼,可以知道沙茶喜歡吃的東西,弄她喜歡吃的東西給她吃真的是太好了。
沙茶的身體不錯讓我很開心,的確之前才做過全身健康檢查,沙茶的指數都很正常,標準的健康寶寶,但要注意其他貓不要去沙茶醬的砂盆尿尿才行~女生可是很注重廁所衛生低~長期憋尿對腎臟是很不好的!

原來沙茶這麼喜歡媽媽啊,應該跟媽媽每天都在家跟他聊天有關吧!
另外聊天的過程,也能夠得知沙茶對新家的適應度,還有原來麵魯是討厭鬼
等等就會知道麵魯到底在想什麼了

接下來是醬醬~到底上次她眼瞼破裂和骨折是誰打的呢???真相即將大白...


之二、醬



即將真相大白了,到底上一次把醬打到眼瞼破裂跟骨折的貓是誰呢??

維尼:她平常就叫做醬嗎
我:    
維尼:她很怕陌生人嗎?
我:    
維尼:因為她問我要幹嘛?!她有點緊張...

我:    我想知道之前是誰把她打傷的
維尼:她說是一隻黑白貓
          (
麵魯無誤...)

我:    那她目前住在這裡還習慣嗎?
維尼:她說還好,因為她並不覺得環境對她有太大的情緒起伏。
           
她好像一直都處在一種很驚慌的狀態...

我:    想問她身體狀況
維尼:有時候會有一點喘,心跳很快,大致上沒有什麼問題
           (
維尼建議有機會再健檢,上次開刀時候是有全身檢查過)

我:    她喜歡吃什麼?
維尼:她喜歡吃白色的類似雞肉的,不是最近吃過的,有點像是水煮雞肉
           (
目前找不出到底是什麼...)

我:    對其他四隻貓的想法
維尼:她比較喜歡米拎,覺得黑白貓很壞,很兇。
           
不喜歡靠近黑白貓,她覺得黑白貓很任性,希望他不要來弄她。
           
覺得黑白貓是霸王...
           
對沙茶跟MIUMIU走相安無事路線,沒有特別喜歡不喜歡。

我:    對我們四個家人的感覺呢?
維尼:對媽媽還好沒有特別的感覺,喜歡大姊,覺得大姊很溫和對她很溫柔。
           
二姊跟弟弟都還好沒有特別感覺,喜歡被弟弟摸,頭部跟背部。

我:    有什麼想跟我們說的嗎
維尼:還好,想趕快結束對話。

我:    請跟她說我們都很愛她
維尼:她說她知道了,可以趕快結束嗎

我:    啊,那沒有要問的了,謝謝

趕緊結束對話


和醬對話的心得感想:
醬的確從小到大就是一隻很驚慌的貓,也不喜歡陌生人,個性完全符合!!
抓出兇手這件事情挺令大家錯愕的,因為MIUMIU之前被誤會很久,所有人都以為兇手是他,如果沒有這次溝通,MIUMIU就將被大家誤會一生了(...)
另外原來醬喜歡我啊,但是這應該純屬醬自己的喜好吧,而一直以為醬喜歡他的弟弟,原來醬只是喜歡他摸他的頭和背(...),的確我弟非常喜歡摸醬的頭和背,這點也沒錯。
最後依照醬的期待,"別再問了"趕緊結束對話。

目前黑白貓麵魯快變成公敵了,等等就知道到底化身流氓的麵魯怎麼了...


之三、miumiu



我知道大家都很想了解到底麵魯怎麼了,但因為當下過於沉重,我先請維尼溝通了看起來挺樂觀MIUMIU~


我:    在新家可以不要在我們出門的時候衝到門外去嗎?
維尼:他說新的環境我就是想要去看看啊

我:    那可以跟他說已經看過了就不要再去了嗎?
維尼:家裡很無聊,其他的貓都很無聊,他們無聊死了

我:    那他想要玩什麼嗎?
維尼:他說遊戲都很無聊,逗貓棒也還好,玩個幾下就不想玩了。新的地方超無聊的~
我:    ~~~

我:    那他喜歡什麼?
維尼:他說他喜歡熱鬧的感覺,喜歡很多地方可以去探險

我:    是指喜歡很多人嗎?
維尼:他覺得現在的空間變小了,他的活動空間變小了,所以很想去別的地方看看。
維尼:他說現在這個家是開放的,大概一眼望去就可以知道這個空間的樣子,
           
比較沒有可以躲藏或可以新開發的地方,也沒有很多高的地方。

我:    但我有弄一個景觀窗可以看外面的
維尼:他說他不喜歡那個,他說還好沒有很好玩,他喜歡隱密可以躲藏的地方。

:       那他在以前的地方有喜歡什麼嗎?
維尼:他說在以前的地方,每天都會有新的東西,都有新的事物。
           
我問她說是人嗎?他說也不是,我認為應該是人帶來的很多不同的氣味。

維尼:他說之前比較多地方可以走動,可以躲,像是樓梯,還可以看,像探險那樣。
我:    ~~~
維尼:他喜歡探險的感覺,現在新家就是太簡單了。

我:    我有買一顆貓樹~
維尼:他覺得那個貓樹進去裡面什麼都沒有,很無聊

維尼:建議你要不要開衣櫃給他玩
我:    我現在只要開任何櫃子他都會鑽進去
維尼:他說我在探險

我:    那我妹妹那裏有個開放的衣櫃,他要不要去玩
維尼:他說他去膩了

我:    那些景觀窗他會喜歡嗎?可以看到樓下的人和車,還有鴿子
維尼:他說就是看到外面這樣才會好想出去
維尼:但是他說外面好像有點可怕

我:    那你可以跟他說,如果他跑出去我會很擔心
維尼:他說這個我無法答應你
我:    那跟他說,外面真的很可怕
維尼:他有怕什麼嗎?
我:    他怕雷射筆的紅點點
維尼:那我跟他說外面都是雷射筆的紅點點

維尼:他說我騙人,他出去看過,外面根本沒有那個東西
維尼:他說他盡量不出去,可是有時候真的太無聊了

維尼:他說還有什麼想問他的,他都可以解釋。
維尼:他有點驚訝我可以跟他說話,他覺得很新奇

我:    那可以問他可不可以不要再吃塑膠袋嗎
維尼:他說因為那個咬起來很不錯,有一種口感,他覺得很好玩會有沙沙的聲音,所以他每次都想去咬一下。
維尼:他說為什麼不能咬呢~
維尼:因為,因為生病要開刀要看醫生
維尼:他有開過刀嗎?
我:    沒有耶,也很少看醫生

維尼:他問我開刀是什麼?~~~~開刀就是...把你的肚子打開,會很痛...
           (
溝通miumiu)
維尼:他沉默了...他終於沉默了
           (
也只沉默了幾秒...)

維尼:他說,你知道嗎,有一種特別好咬。那種小袋子,這種他會馬上去咬~
           (
算轉移話題嗎)

維尼:我剛剛跟他說,如果一直這樣吃,這個塑膠袋會在他肚子裡面越來越大,
           
然後他就要去看醫生,就要開刀把肚子打開,然後就會哪裡都不能去。

維尼:他說他想想看。他說他盡量試試看,因為那個東西真的很吸引他。

維尼:他應該是滿健康的,很少看醫生,所以提到看醫生他也很冷靜一點也不害怕。

我:    他還記得小時候出生的記憶嗎?
維尼:他說他不太記得了

我:    他為什麼早上我在睡覺他要打我的臉?
維尼:他說你睡太久了啦
維尼:他說他都起來了你怎麼還在睡覺

我:    那他可以收爪子嗎?我的臉好痛喔
維尼:他說這樣你才會起來啊
我:    但是這樣有點危險
維尼:他說他之前有試過不伸爪子,可是你不理他,你都沒反應

維尼:看要不要跟他商量,就是他不伸爪子拍你,你就會起來?
我:    ㄟ,不要好了,萬一我沒做到騙他就不好了
維尼:恩,如果跟他商量好了,你卻沒做到,他之後會變本加厲
我:    那跟他說,這樣我會受傷呢?
維尼:他說蛤是這樣喔,那他下次會控制或抓別的地方可以嗎?

維尼:他很堅持你不能睡太晚,他說你都很晚睡,這樣不健康,這樣不好
我:    恩他的確會等我睡覺~ㄟ,我還是問別的好了

我:    那問他對其他四隻貓的感覺
維尼:他說,他們都是笨蛋
維尼:他說他們都很無聊,而且很笨
維尼:偶而也會跟他們玩幾下,但跟他們玩也不是很有趣
我:    那他會喜歡被醬追嗎?
維尼:他說還好耶,就陪他玩玩

我:    那對我們四個人的感覺
維尼:最喜歡大姊,二姊也不錯,媽媽還好,弟弟的話,他覺得弟弟好像喜歡別的貓。

我:    他喜歡吃什麼
維尼:都不錯,喜歡深色的肉塊,是最近吃到的。

我:    他還有什麼想說的嗎
維尼:他說如果要陪他玩可以換別的遊戲嗎?!
           
他說逗貓棒的路徑和軌跡他都知道,揮來揮去都是那幾個方向,沒有很好玩。
           
你們也玩得看起來意興闌珊,所以他也都只是陪你們玩玩。

我:    那他想玩什麼
維尼:他說我沒有玩過其他的怎麼知道想玩什麼

我:    可以跟他說我們都很愛他
維尼:他說這個我當然知道

對話結束


miumiu對話的心得感想:

miumiu
話好多喔~
不管是以前或現在的空間擺設狀況,都說的完全沒錯,原來miumiu,連我們玩逗貓棒意興闌珊你都知道()

當初養miumiu以為他是呆呆的貓,結果他講話居然挺有想法,出乎意料,而且那麼的"自信"!果然是樂觀的miumiu~

接下來可能要對空間擺設花點頭腦,要迎合每隻貓想要的生活環境,真的是得量身訂做才行,喜歡熱鬧的miumiu,新家的確一望無際,挺無聊的啊!

接下來真的要談談麵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