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8日 星期四

【溝通個案】七,貓、鳥:五貓一鳥大家族(下)之後續發展



因為跟家人同住關係,當初魯咪是半哄半騙半跪求半強硬地帶回家來的。

雖然家人後來接受了魯咪,但短時間內也不太可能再養其他的貓(當然魯咪也是不准啦……)。每當看到多貓家庭,內心很是羨慕,總想著以後獨自生活,要養一屋子的貓才行。不過最近溝通好幾個多貓家庭的個案,才發現事情不是我想得那麼簡單,不管是貓與人之間,還是貓與貓之間,每個環節,都有著或大或小的課題。

整個溝通的過程,印象最深的還是麵魯,因為極度的不安全感而把自己武裝起來,經過長長的對話之後,才發現牠只是個非常需要愛的孩子。很幸運的是,麵魯有著願意為牠改變的家人們,在溝通完後,照護者和家人當下就開始改變對待麵魯的方式,讓麵魯的貓生,也開始變得不一樣了。(而且麵魯後來有很乖的跑來跟我說謝謝!)


事不宜遲讓我們來看看照護者的追蹤報導:


前情提要:

  
【插曲】

話說,寵物溝通過後。當然爾因為我們的改變,寵物也都各自發生了變化,但在談變化之前,先說說這段插曲。

維尼:我在看妳寫的心得的時候米拎跑來罵我 XD牠說牠的意思 是睡覺的時候有人會狂摸 摸到牠沒辦法好好睡 但輕輕地摸幾下是可以的 不是都不能摸然後不是都不能找牠 是不要"一直" 牠說你們"矯枉過正"(誰教牠的.....)
牠說我都沒好好幫牠"翻譯"(ㄟ可是牠那天真的講話很簡潔耶)
好啦我把話帶到了 米拎大人就很迅速的自己斷線了 XD

維尼:牠還很沒好氣的說誰知道那樣回答妳(指我)會不懂意思 XDDDD

我:啊!!難怪,她昨天一直跑來撒嬌(異常舉動)可是我們都不敢摸他,就不太理她哩
妳辛苦了~
我:沒想到還會突然連線
謝謝妳,辛苦了
昨天一堆客人來,也都不敢理她,哈

維尼:呵呵 有些小朋友很聰明啊 連過一次後就會自己跑來找我~
米拎不是第一個請看VCR

我:好酷喔!
今天回去會摸摸米拎,她應該就不會再去打擾你了吧~再替小朋友道歉一鞠躬~

維尼:ㄟ不用道歉啦 動物來找我我其實都很開心的 就算被唸 也覺得很可愛呢 ^^
不過我猜牠有可能是終於體驗到大家都不理牠牠也很無聊 所以才又來找我的 哈哈哈:

我:她昨天睡我旁邊我都沒理她,一直摸一樣睡旁邊的miumiu(因為miu沒說睡著不能摸咩)有看到米拎在瞄我,但我沒理她

維尼:妳說喵喵們是不是很可愛 就任性的小孩啊 但妳家的小啾真是令人印象深刻 害我都想養鳥了 XDDD

我:小啾是可以摸摸頭的小鳥喔~對了,小鳥溝通時知道性別嗎

維尼:其實動物唯一在性別上面比較有認知的時刻就是發情交配的時候 大多時候他們不像人類有性別的觀念 小啾溝通起來 以我人類的頭腦認知會比較偏向女生 ^^
我:嗯嗯,她的確滿像可愛的小女生的^^
謝謝你

PS:
難怪這幾天米拎一直異常的撒嬌,而且居然還跑來我旁邊睡,睡睡還斜眼看我,但因為她自己說要一個人的啊,基本上她怎麼撒嬌,都沒人理她,難怪她要氣呼呼了…
辛苦維尼啦


【後續發展】

距離上次做寵物溝通,也有一個星期的時間了,到底這五貓一鳥有什麼樣的變化呢?

沙茶:
沙茶阿罵(她已經13歲了...)看到麵魯還是會教訓一番,但是麵魯不像之前會馬上示威揍人,而是轉頭離去(乖孩子)
接下來的一個星期,沙茶似乎知道會住在這裡,所以對於環境探索的狀況比較安心,不但到處走動,而且也更放心的教訓小屁孩。

:
弟弟心碎了,原本弟弟以為醬喜歡他,結果醬是喜歡他~~~~摸他的頭和背,醬喜歡的是我,哈哈哈!
我們仔細觀察過,醬對每隻貓都很兇(還是害怕之下的威嚇反應),但她真的很喜歡米拎,常常去找米拎,只是會被米拎兇,但神奇的事情是醬都不會怎麼樣喔,這真的我愛她她不愛我的故事ㄟ。

miumiu:
的確,這裡真的很無聊,miumiu每天都兩眼空洞的趟在桌子上或地板上,只有有人(外送員)來的時候她才會稍顯興奮,另外可能是我在溝通的時候講了很多次景觀窗,從溝通完後小miumiu倒是常常坐在景觀窗看著窗外,更顯他落寞的心情啊~!!!

麵魯:
做完溝通之後,麵魯得到大量的愛心閃閃光波,和11逗貓棒時間,結果神奇的事情發生了,麵魯原本的冷眼變成萌眼了,現在沙茶罵他他也不會生氣,叫聲居然也變了,變得很可愛的喵喵聲。只能說太神奇了!!

米拎:
本來大家已經遵照她的意思,讓她一隻貓好好過貓生,沒想到她受不了寂寞的滋味,目前她是一隻超級撒嬌的貓,整個跟當初養她判若兩貓,隨時需要別人關注,也太誇張了!!

小啾:
本來每天都掉羽毛的小啾,我還想說她是發育不良嗎?為何看起來總是羽毛雜亂不堪,這次找到了原因,原來是因為貓咪造成的壓力,這應該跟貓咪舔毛的道理一樣吧,難怪她去看鳥醫院,醫生還說我們照顧的營養不良,現在的她羽毛越長越漂亮,才幾天的功夫,已經出現了白頭翁特有的帥氣頭毛了!!


最後的總感想:
每個人的想法都不同,我們無法用自己的想法去判斷別人到底在想什麼,往往都有極大的落差,於是...

貓真的養五隻夠多了,大家都在同一個空間生活,每個人想法也都不一樣,再養下去,為了照顧每隻貓咪的想法和生活方式,要超級頭大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