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0日 星期三

【溝通個案】六,狗:妮妮


你有沒有過這樣的經驗:偌大的空間裡,只剩你一個人,沒什麼變化的電視節目看了又看,早已知道內容的雜誌翻了又翻後,你躺在地上,望著天花板,空虛的感覺從四面八方逼近,你開始強烈地想回家,或者說,想念家的感覺……

即使這個空間明明就是你的家。

以前看朋友臉書偶爾會看到妮妮的照片,可能因為加了有趣的旁白,內心總覺得妮妮溝通起來應該會是個歡樂無憂的孩子。連上妮妮後,卻發現孩子氣的表現底下有著沉甸甸的寂寞。

為什麼媽媽總是不在家呢?
為什麼不陪我久一點呢?
妮妮不喜歡一個人在家……


堆疊起來的焦慮不安形成低氣壓,造成妮妮啃手腳的習慣,根本的解決之道是陪伴。所謂的陪伴,不只是你和牠在同一個空間裡,而是你真正的把心專注在牠身上,蹲坐在牠身邊,跟牠聊聊天,摸摸牠,讓牠感覺到你的心。如果真的無法常常陪在孩子身邊,照護者可以藉由看著孩子的照片,跟牠多說點話,用意念傳達,牠們其實都能收到。

溝通的過程中也有很多爆笑的對話出現,喜歡吃水果的妮妮竟然提出想吃吃看葡萄的要求,但貓狗都是不能吃葡萄的大家知道的吧吧吧吧!所以妮妮阿姨很堅定地拒絕了,後來又說喜歡吃火龍果,妮妮阿姨正納悶牠吃過嗎的時候妮妮媽媽說以前真的有讓牠吃過,結束後辜狗了一下火龍果應該是可以吃的,只是火龍果性涼,吃多了可能會拉肚子。如果有錯誤歡迎大家來信告訴我嘿~



以下是妮妮阿姨心得文:


    身邊有許多朋友已經帶著自己的毛孩子與溝通師溝通過,這次可以透過維尼和妮妮溝通,其實抱著非常大的期待;雖然妮妮沒有什麼特別嚴重的問題,但是小毛病還是讓人很擔憂的啊……因此,當維尼跟妮妮一連上線,我便迫不及待問我最在意的問題:為什麼老是要吃手手跟腳腳呢?

    幾年前妮妮變得很愛舔自己的手手跟腳腳,甚至會將整片腳毛咬得濕濕髒髒的,繼而引起皮膚病、發臭、毛髮變色等惱人的問題,雖然心裡的推測多少有個底,但是當維尼轉達妮妮的心情時,還是難過得紅了眼眶。妮妮因為常常自己在家,覺得非常孤單,只好靠吃手手跟腳腳來排遣這種不安的情緒,除了害怕孤單,妮妮一直問維尼為什麼媽媽都不在家,回推起來,妮妮吃手手腳腳的壞毛病好像就是在姐姐開始頻繁出國公差時開始的,在那之前,妮妮的日常生活幾乎一直有人在家陪伴。無奈的是,妮妮媽媽的工作避免不了時常出國,爸爸的工作又常常忙到很晚,聽維尼轉述妮妮好想要媽媽留在家中陪她,實在很不忍心。但突然想起妮妮媽媽出國時,我有空就會去陪妮妮;甚至在妮妮爸媽出國時住到妮妮家與她做伴(順便把屎把尿),這樣難道不夠嗎?

「她覺得阿姨來很好,但還是希望媽媽在家」維尼說,「她說阿姨來我很高興 可以跟我講講話或摸摸我 她說阿姨有時候來會在沙發上一直看手機...(有嗎)
…………
(妮妮,妳這麼迫不及待出賣阿姨嗎……rz

   
為了溝通吃手手腳腳的壞毛病,話題一直繞著「希望媽媽在家陪我」打轉,這時妮妮迸出一句讓我大笑的話:「我這麼可愛大家都不看我> <」我是真的笑趴了,忙問維尼,妮妮也覺得自己很可愛嗎?「大家都說我可愛啊!」看來大家每次的稱讚妮妮是真的聽懂了也建立起一定的自信吧……說了半天,妮妮不但希望媽媽可以在家陪她,也希望大家陪她時要專心,不要老是看電視玩手機做自己的事,忘記看看可愛的她,好吧,阿姨會盡量多花時間專心地陪妳啦……

    當中妮妮媽媽也加入發問的行列,請妮妮不要自己從高高的地方例如沙發往下跳,因為這樣跳很傷筋骨,也讓大人們看得提心吊膽,對於媽媽的要求,妮妮卻任性地理所當然:「我跳下來之前沒想到這麼高,而且有的時候我想下來啊。」這種傻氣十足卻理直氣壯的話還真像妮妮的個性,雖然如此,還是請維尼和妮妮交涉,請妮妮以後要下沙發時請大人協助抱她,溝通完這件事之後,妮妮這陣子下沙發真的比較有耐心不會莽撞跳下,也會找大人們抱她下去,這真的讓人寬心不少。

    雖然問了許多問題,但是妮妮的回答不是簡潔有力就是又繞回「我想要媽媽在家陪我」,這種很盧的毅力讓人又好氣又好笑,但也從妮妮的反應和回答中再三確定妮妮真的很愛媽媽,維尼說,妮妮的願望清單很簡單,除了希望媽媽在家陪伴外,也只想要大家專心陪她,至於其他生活零碎的小QA,倒是讓我們吃驚地發現,原本我們預想的妮妮的大小事,還是有所出入的。例如原來妮妮不喜歡被抱,但喜歡被慢慢摸頭、或是妮妮最喜歡的玩具並不是我們認定的絨毛球球,而是雙頭牛牛,當我問妮妮,既然這樣,為什麼每次有人進門,她就迫不及待咬著球球躲到桌下深怕人來搶奪呢?妮妮回答是因為大家幾乎都會先去拿球球,所以要先藏好再說,這還真符合我們說「妮妮是小氣鬼」的預想……另外,許多人都覺得妮妮是隻特別的小狗,不愛吃肉,愛吃水果跟蔬菜,廚房放在地上的高麗菜,如果疏忽,就會遭到妮妮的偷啃,由於已經有過幾次偷吃菜的記錄,阿姨也請維尼叮嚀妮妮不可以偷吃,這時妮妮卻說出讓阿姨很服氣的話:「你們放在地上不就是給我吃的嗎?」呃……雖然我們常常在出門前丟小餅乾或潔牙骨,但並不是只要放在地上就是妳的食物啊!

    意志堅定的妮妮就在維尼的協助溝通下,再三表達希望媽媽在家陪她的要求,感覺是個既簡單又無奈無法完成的願望,然而就在溝通接近尾聲時,阿姨福至心靈地提出一個曾經跟妮妮媽媽討論過的問題:「妮妮為什麼有時候會一直瘋狂地舔爸爸的臉?」傻裡傻氣的妮妮給了非常妙的答案:「因為把拔臭臭,想換成我的味道。」此言一出,阿姨跟媽媽笑歪了,據說爸爸抗議:「妳自己那麼臭我都沒在嫌了!」

    藉由維尼,居然可以跟妮妮進行溝通,感覺非常奇妙,卻又帶著好氣好笑的心情,毛孩子們的心思其實還是很單純的,一心一意只想跟自己最愛的主人在一起,希望妮妮可以諒解爸爸媽媽因為工作關係不能常常在家,但也請爸爸媽媽在家時多多陪伴妮妮,希望妮妮要一直健康活潑、一直可愛,也謝謝維尼讓我們知道妮妮這小小的、簡單的、卻又難以達成的心願與單純爆笑的內心世界: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