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7日 星期三

【溝通個案】七,貓、鳥:五貓一鳥大家族(中)之麵魯、米拎與小啾

沒看過上集的捧由先來這邊前情提要一下:



廢話不多說,大家應該都很想趕快知道麵魯到底怎麼了,來看照護者怎麼說:


之四、麵魯



我:   接下來想跟麵魯說話
維尼:麵魯說,我是老大!!
         我要管教大家()你們不要聽別人亂講話

維尼:他知道剛剛有兩隻貓說過他的壞話

我:   我養他的第一天他就打我了
         想問他是有什麼陰影嗎?為什麼要很兇狠要打人?
維尼:恩,他真的很兇~(溝通過程應該已經被兇了)
維尼:他說,他為了生存,他就是要這樣。

維尼:他小時候有待過不開心的地方,那裏有很多隻貓,也有狗,
         然後會有對他很粗魯的人,所以他覺得他要很強悍。

維尼:他覺得要給其他的貓下馬威。

維尼:他也沒有特別喜歡家裡的哪個人或哪隻貓。
維尼:因為他內心是有受傷的,所以他個性是有一點扭曲,他也不知道要怎麼表達
         他心裡面隱約知道你們是愛他的,可是當你們面對他時你們有恐懼

維尼:一個家裡面住在一起的人或貓,氣場會共振,所以他知道你們會怕他

我:   他為什麼一直要尿尿在床上呢?新家已經被尿三張床了。
維尼:因為他很沒有安全感,他一直認為他有一天會再回去那個地方
         他說他不知道怎麼表達,也不知道怎麼跟大家相處
         但是他認為這裡所有都是他的地盤,所以他要亂尿尿
         但他不覺得他有亂尿尿(趕緊補充,可能被兇了吧)

維尼:麵魯說,我是老大!沙茶自以為自己年長看他不順眼
         有一隻看起來很膽小(),畏畏縮縮的搞什麼東西

維尼:他覺得他是這一整個家的老大,大家都應該要尊敬他

我:   他為什麼要一直逼近沙茶醬,會讓其他貓感覺很不舒服啊
          而且最近他也一直在我耳邊尖叫又亂尿尿,讓我快受不了了
維尼:目前我做一些解讀,不是麵魯說的喔
          我認為因為他是一隻極度沒有安全感的貓,所以他會做一些扭曲的事情
          做出一些事情像是考驗,考驗你或其他的貓
          可能是傷害或是其他,藉此證明這樣你才是愛我的
         
才是對我不離不棄的

維尼:其實一跟他連線溝通,就感覺到他的陰暗面,可能是以前的日子過得不是很開心

維尼:排序來算的話他不是你第一隻貓對嗎?!
我:   是啊,我第一隻貓是沙茶,但因為養麵魯的時候他以為他是第一隻貓
維尼:麵魯說,他覺得你根本不愛他,為什麼會有這麼多隻貓,
         為什麼不是只有他一個

維尼:他說,是不是因為你沒有很愛他,所以不是只有他一個

維尼:他說你都會跟別的貓說可愛,他覺得你比較愛別人
維尼:他說你有照顧他的生活,但是在你的內心他的位置很小

維尼:其實你平常想什麼,貓會接收到你的訊息
         所以會不會你內心裏面覺得,你養了一隻很不OK的貓
          這件事情與日遽增,他其實可以知道這件事

維尼:所以他內心一直都還滿受傷的

維尼:他現在一直問我,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發脾氣中)

我:   那我妹妹其實很疼他,這他知道嗎?
維尼:他說,二姊也會怕他

我:   因為他會突然打人兇人,這個狀況很嚴重
維尼:他說既然大家都怕他,他就讓大家怕好了

維尼:他以前在那樣的環境,所以他覺得全世界都是他的敵人

我:   我妹妹想問,為什麼他每次去跟我妹妹撒嬌,
         都一下子就走了,然後也不跟人睡,要自己一個睡在浴室?
維尼:他說他認為有一天他會失去這裡的一切,
         他說既然這樣,他就不要太親近你們,
         他要永遠保持著一種警戒的狀態

維尼:他說他有一天會被丟掉
我:   那麻煩你跟他說,我們會養他一輩子,
         希望這部分他可以安心

維尼:他說他想要單獨的時間和空間可以一對一的陪他玩
我:   他有指定對象嗎
維尼:他說都可以

維尼:他跟我說,其實他很愛你,可是他覺得你不愛他。

維尼:我建議你可以常常把愛他跟這裡是你永遠的家,這樣的訊息傳達給他
          遠遠的看著他的眼睛,跟他說,你很棒,你是個很乖的小貓,我真的很愛你
          因為負的能量一定會感染到他,所以正能量他也會感受到

維尼:他應該是所有的貓裡面最喜歡逗貓棒的貓吧。
我:   是啊
維尼:所以他希望有人可以一對一的陪他玩

我:   那麼可以跟他溝通,請他不要去弄沙茶醬嗎
維尼:他說,因為沙茶醬會叫他不要這樣,這樣不好之類的,
          所以他就會不爽

維尼:我跟他說,你們之後會單獨的陪他玩,
         那兩隻貓年紀很大了,請他不要去打擾他們。
         如果那兩隻貓又要他不要這樣,
         請他不要因此不開心。

維尼:他說他盡量

我:    那他對miumiu有什麼想法?
維尼:miumiu是他覺得所有的貓裡面比較OK的一隻,
          因為他們的個性比較合,
          miumiu也不會說他什麼。
          他覺得miumiu比較聰明。

我:    麻煩你跟麵魯說,我們會照顧他一輩子,請他安心
維尼:因為小時候的記憶加上後來的累積,惡性循環,所以需要時間來修補

我:    麵魯喜歡吃什麼嗎
維尼:他喜歡吃正方形,一塊塊小小的,裡面是不同顏色的。
我:   啊我知道了,是化毛膏夾心餅

我:   他還有什麼想跟我們說的嗎?
維尼:他現在比較冷靜一點,他說他現在知道不會只有他一隻貓,
         但是他覺得他得到的愛有點少,他說如果可以的話
         能不能多愛他一點
         他也很需要別的貓有的東西

維尼:那個東西應該是指,他很可愛,他很值得被愛

對話結束

跟麵魯對話的心得感想:

好吧,我坦承,其實這是個惡性循環,當初第一天麵魯小小的手打了我,我心裡面就有點失望,萌生出我為什麼要養這隻貓呢,的想法。

他越兇,我們就越少抱他。他越尿床,我就越生氣。
他越欺負別的貓,我就越罵他。

真的是惡性循環耶!!
麵魯辛苦了~

其實每隻貓都需要愛,
所以,現在天天要跟麵魯說,
麵魯真的是一隻可愛的小貓~~


之五、米拎




我:   想問米拎為什麼那麼怕人?
維尼:她說,就是因為很恐怖啊!
         她覺得你們都好巨大,走路的聲音很恐怖~

維尼:她好像跟貓也不太好
我:   是啊
維尼:她只想要自己一隻貓,不想別人來理她弄她

我:   那是我們也不要太理她的意思嗎
維尼:她說這樣很好,我們就生活在同一個空間裡就好了
  
我:   想問她來新家有沒有比較開心       
維尼:她說沒有開心或不開心

我:   那麼她怕人跟他以前有什麼不好的記憶有關嗎?
維尼:她說她不太記得以前怎麼樣,但她就是喜歡自己一隻貓
維尼:她對小時候沒有什麼印象

我:   她有喜歡吃什麼嗎?
維尼:她說還好,就那樣。

我:   她對其他四隻貓的感覺
維尼:她說一開始看到沙茶他有點好奇,可是沙茶很不高興,
          所以她說那就算了
維尼:她覺得miumiu自以為聰明,沒有很想理miumiu
          麵魯不太會弄她,所以也還好
          覺得醬很膽小
維尼:我剛剛跟米拎說你說別人膽小你自己也很膽小啊
          米拎馬上澄清,我不是膽小,我只是不想跟大家一起
          
我:   那她不會再去弄沙茶吧
維尼:她說她不理我我也不理她

我:   對我們有什麼其他感覺嗎?
維尼:她說你們就是一起生活的家人

我:   有什麼想跟我們說的嗎?
維尼:她說,可以不要一直來找她嗎,這樣她比較自在
          她睡覺的時候不要去打擾她,不要去看她碰她~

我:   她好像沒什麼要說了嗎?
維尼:她是有點不耐煩的感覺。

對話結束

跟米拎對話的心得感想:

每隻貓個性也太不一樣了吧,到米拎的時候很明顯感覺她不太想多講什麼~
雖然她不太想跟人和貓一起,怎麼覺得輕鬆許多的感覺>

因為平常也摸不太到她,到真的是每次都是她睡覺的時候我們就拼命摸她~
想想貓咪真的是很有主見啊~摸摸也不行喔~嗚嗚

另外問對人的感覺的時候,彷彿我們在她眼中只是晃來晃去的人影= =統稱"家人"

接下來是小啾了,最催淚在最後...


之六、小啾




其實維尼還沒有跟小鳥溝通過,於是一開始也不知道可不可以溝通~

我:想知道她目前的狀況
維尼:她現在是生活在很多貓的地方嗎?

我:   對耶!
維尼:她覺得壓力有點大。
維尼:但感覺上貓咪對她沒有興趣
我:   是啊,是跟貓咪在一起但是貓咪對她沒有興趣~

我:   她目前可以接受住在籠子裡嗎?她想回家嗎?
維尼:她說她不太能飛起來,她沒有想要回去了,她知道她回去沒辦法生存~
           
你們有帶她去看醫生嗎?
我:   有耶,看專屬的鳥醫生,但是怎麼看也看不好。
維尼:她是說她沒有想回去了,只是這裡有很多貓讓她壓力很大
維尼:她說她有看過她的同伴被野貓咬死,
         
所以她對於這麼多隻貓,雖然大家也沒有來弄她
         
但是她覺得壓力很大

維尼:可以讓她不要看到貓嗎?
我:   當然可以,我放在後陽台就看不到貓了。

我:   那她有特別喜歡或想要吃什麼嗎?
維尼:啊,她說是活的蟲,類似麵包蟲的樣子
我:  這個有難度啊,這是她媽餵她的吧
維尼:她說有一種一小顆一小顆黃黃的
我:   恩恩,這是我新買的營養蛋粉,她的確很喜歡這個

我:   那她還有什麼想說的嗎?
維尼:她說,要謝謝你
(
默默地覺得有點感動...)
維尼:她好可愛喔
我:   對啊,她真是一隻可愛的小鳥

我:   她有喜歡現在住的地方嗎?我剛換了一個新籠子給她
維尼:她說還不錯,她給了我樹的畫面,是現在住的地方可以看到樹嗎?
我:   現在她住的地方看不到樹
維尼:是她想看到樹嗎?她給了我一個畫面,是一棵綠色的大樹~
我:   一棵綠色的大樹...那,那是她的家...(這裡我快哭了...)
我:   她就是從那棵樹掉下來的
我:   她想回去那棵大樹嗎?
維尼:她知道她不能回去,她說她飛不起來
維尼:她說,可不可以讓她可以看的到樹
我:    買盆栽她可以接受嗎?
維尼:她說沒有一定要啦,如果可以的話就很好
維尼:我剛問她,如果給她一些綠色的呢,她說很不錯
維尼:她說,那個黃黃的東西很好吃,她又再稱讚了一次

我:   那她的腳目前還好嗎會不會痛?
維尼:她說腳還好,但是飛不起來有點沮喪

我:   她會需要一個鳥的伴嗎?
維尼:她說不用

我:   那她還有什麼想說的嗎?
維尼:她說,她知道是你救她的,然後要我跟你說謝謝。
我:   ...(感動到不行了)

我:   她真的好可愛喔
維尼:我也這麼覺得,怎麼其他的貓都沒有說謝謝...
我:   我泛淚了
維尼:我也是第一次跟小鳥溝通,真是一隻很感人的小鳥...

結束對話


跟小啾對話的心得感想:
她真是可愛的小鳥,怎麼會那麼可愛呢~
最重要的感想是,真的沒有一隻貓說謝謝,嗚嗚~

每隻貓跟她說我愛她,
都回:朕知道了~
或回:朕當然知道~
或回:好了,朕不想多說,快退下吧...

怎麼差那麼多啊,嗚嗚~~~~~(......

最後果然催淚收場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