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3日 星期三

【溝通個案】四,貓:芝麻與猴妹

 芝麻

猴妹



養了一隻貓,就會想養第二隻貓。這是貓奴們很普遍的症頭。

養了魯咪兩三年後也曾興起想再養第二隻的念頭,已經準備洽詢愛媽,卻慘遭當時情人劈腿人生峰迴路轉而作罷。搬回家後礙於家人,加上魯咪佔有慾極強,還好新的情人(實際上也不新了)有三隻貓,可以稍稍填補這個遺憾……(被魯咪踹飛)

這次溝通主要是因為朋友家來了新成員,原本的芝麻是回鍋貓(什麼?),這次是第二次跟芝麻說話,感覺她比上一次溝通的時候長大了一些,對新的貓咪也沒有太大的意見,我想也是因為照護者有做好隔離再慢慢讓他們相處的關係。

新來的猴妹則是一個內心極度驚恐的孩子,非常的不安及害怕,所以溝通的過程中,傳了些安撫情緒的能量給她,讓她能夠好好把話講出來,猴妹表示之前是有家的,後來被拋棄,再後來又到了很恐怖的地方,有很多的狗和貓,我那時候推測應該是有進過收容所,後來經過照護者確認也的確是收容所帶出來的孩子沒錯。


面對這樣的孩子,照護者的確是需要花更多的心思與耐性在跟孩子的互動及相處上,也需要有更大的包容力,包括面對孩子因為害怕被再度拋棄而導致的行為失常或是不親人等等。很高興照護者是個一百分的貓奴,願意為孩子做很多很多的調整和配合,後來也收到回報,猴妹最近會蹭人以及不再隨地亂大便了。


以下是芝麻與猴妹媽媽的心得文:


不知道為什麼,動物溝通這四個字,天生就在我的字典裡。

第一次從維尼那邊得知有這種課程的時候,我的反應是:太好了!我也要去!認為學習動物溝通就像去學跳舞一樣,是大家會去做的事。雖然中間有被好朋友笑過啊(可惡!),但是我就是相信,就是真的可以做到的咩!雖然可能因為自己是個內心不平靜的人,所以我自己學習還沒什麼成果,但是仍然對動物溝通感到信任跟信心滿滿。

這次請維尼協助溝通的原因是,家裡認養了一隻新貓,想了解她們兩個妞對彼此的感覺,最主要是想知道芝麻對於家裡有新貓是否感到排斥(畢竟以前跟芝麻溝通的經驗,獨生女的日子過久了,她不想要我們再養其他貓啊~),以及新貓-猴妹對於家裡的擺設、人員、飲食有沒有什麼不適應的地方。

溝通的結果,很高興知道兩個小朋友身體都健康,相處上雖然不是黏TT、相親相愛的款,但至少彼此不討厭,本來令人擔心的打架問題,在得到「只是在玩」的答案後,算是放下心中一塊大石。

另外,芝麻前陣子在短時間內從家裡跑出去兩次,還差點找不回來,嚇得我屁滾尿流,趁這次溝通也詢問她理由,很高興得到的回答她只是好奇,不是因為猴妹的到來而鬧脾氣,這是媽媽放下的第二顆石頭 (為人父母的心中都是石頭……)

話說,維尼很精準的指出幾點,讓人很驚豔:
1.       芝麻沒有像之前對玩樂那麼熱衷
2.       芝麻沒剃過毛(維尼說,芝麻不懂剃毛的意思)
3.       猴妹是個擔心、緊張、沒有安全感的孩子
4.       嗣後跟中途求證,猴妹的確是從南寮收容所救出來的(猴妹說不要再回去有很多狗的恐怖地方)
5.       芝麻會捉弄猴妹(芝麻會把猴妹推進紙箱裡,不給她出來@@)

最後,我想,動物溝通不能取代主人與毛孩子間真正的關係聯繫,主人還是要自己去感受孩子們的反應與回饋,其實一些基本感覺(像是喜不喜歡某物),透過觀察都能自己得到答案的。然而,動物溝通可以幫助主人們,在很徬徨或是有什麼亟待處理的狀況時,找到正確的方向。我很高興現在知道芝麻是個好姊姊、好孩子,值得給她大大的讚美;然後猴妹需要很多的耐心跟關愛,要花時間才能得到她的信任或肯定。透過寵物溝通,找到主人和孩子們間最好的相處方式,我想這是很美好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