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1日 星期一

【溝通個案】三,貓:尼尼


紫翎老師說過:當你正式開始收費服務,通常接到的案子就不會是話家常而已了。

正式服務到現在,誠如老師所說,不像練習時問問你最喜歡家裡的誰啊你最喜歡吃什麼東西啊就打完收工,而是更接近生命核心的問題。於是不斷調整心態,在面對照護者情緒沸騰或陷入低點時,你會發現大多時候,身為「動物」溝通師,並不是單純只是溝通動物而已。

尼尼是一個生命面臨倒數的孩子,在連結的過程中,可以感覺牠很了解自己的狀況,面對生命的課題很是淡定,反而很認真在意每個當下的現狀,比如牠很喜歡的餡餅,比如另一隻貓讓牠美送。

也許我們都該像尼尼學習,不去想還有多久的生命,而是珍惜當下,重視眼前擁有的一切。

(然後讓我驕傲一下,尼尼媽回報目前都沒再看到尼寶舔牆壁了!)



以下是尼尼媽媽的心得文:


這是尼寶第二次進行動物溝通。第一次是一年多前想了解憂鬱症的她希望媽媽怎麼做,這一回則是想知道罹患腎臟病生命已面臨倒數的她比較想跟著誰生活。

由於一些大人的因素,一年前尼寶確診腎臟病後就住在媽媽當時的伴侶小捷阿姨家由她照顧,後來兩人沒能繼續在一起,三個月前尼寶被媽媽接回自己的住處,但這個住處尼寶並沒有來過,且已有另一個弟弟比比在這邊住了將近一年。

由於地盤與先來後到的關係,尼尼雖然是姐姐卻只能常常縮在牆角門邊,比比更是三不五時就會找尼尼吵架甚至打起來。而媽媽也因為要重新學習照顧生病的尼尼並且調停孩子們的紛爭而頭痛不已。這時小捷阿姨也表示,如果媽媽真的照顧不來,為了尼尼好,她有收養尼尼的意願。

在掙扎之下於是決定請維尼老師幫忙問問看尼尼本人的看法。

不過在此之前媽媽也先詢問了幾個與生活上有關的問題。一連線上尼尼馬上抱怨腰部附近的皮膚超級超級不舒服 (感覺是積怨已久阿),但由於這是因為一周要施打皮下注射2-3次的針孔所致,所以只好日後在上針的時候再更小心一些。

很意外的是尼尼對於自己生病這件事的態度很豁達且平靜,她很清楚自己生了嚴重的病,時間到了就會離開這裡。(關於這點,比較過意不去又放心不下的反而是人類阿。)

再來就是問尼尼為何在梳毛、剪指甲、清耳朵時都不願意好好配合,她表示這三件事情都讓她很不舒服,並且傳了針梳的樣子給維尼老師問「現在這個梳子都會用力拉扯我的毛,不能改用這種梳嗎?」然後說剪指甲的時候都會有一種被拗到的感覺很痛,清耳朵的時候媽媽都揉好大力害她好熱好熱好不舒服...後來維尼老師表示,像尼尼這種貓咪的皮膚似乎都特別脆弱敏感,指甲也較為粗短,建議媽媽改用針梳以及較大把的長柄指甲剪,尼尼不適的狀況應該可以改善~ (的確尼尼在住在小捷阿姨家時都是使用長柄指甲剪,剪指甲的過程都相當peace)

另外有個困惑媽媽很久的問題「尼尼為什麼喜歡舔牆壁?尤其是靠近窗框、牆角、壁癌的地方...」她本人表示「好喜歡那個味道喔!」據維尼老師的翻譯大概是一種接近鐵鏽的微鹹氣味()。「尼尼乖不要舔舔好不好?那個髒髒對身體不好。」尼尼卻說「我的身體還有差嗎」(頂嘴的意思就是了嗯哼)媽媽只好開始與尼尼進行條件交換:「用喜歡的食物交換好嗎?」,尼尼瞬間傳達了sheba (一種貓用餡餅)的畫面給老師,媽媽問「一次一顆夠嗎」,老師表示「她給我的畫面是大量大量的sheba...」。後來達成協議是只要媽媽在睡前給尼寶三顆餡餅,她當天就不會去舔牆壁。(~)

接著在問答中尼尼都一再透露對生活現狀感到不快樂的想法,她表示「這個地方全部都是比比的氣味,她不討厭比比但是比比卻討厭她,常常找她麻煩,就連上個廁所也會被揍。她一直舔自己的毛是因為她真的真的很不快樂。」

最後媽媽帶著無比的歉疚決定來問最重要的一個問題。「尼尼想回去跟小捷阿姨一起生活嗎?」尼尼卻反問媽媽:「那妳會來看我嗎?」不得了阿這個問句害媽媽瞬間哭了:「媽媽可能沒辦法常常去看妳,甚至可能要很久才能去看妳。」尼尼表示她知道媽媽非常煩惱這件事,如果問她想不想去跟小捷阿姨同住?她當然是肯定的,因為小捷阿姨比較淡定而媽媽常常都很緊張焦慮的樣子,而且阿姨家的班班完全不會打擾她她覺得很棒;可是,可是若媽媽因為分離的焦慮而決定把尼尼留在身邊,她完全可以接受也不會怪媽媽。「如果媽媽把妳送去阿姨家,妳會不會因為又要換主人而怪我?」(由於尼尼在遇到媽媽之前被換過幾任不同的主人以至於性情變得較孤僻難以信任人類,媽媽在帶尼尼回來的時候有承諾過往後無論如何都不會再讓尼尼換主人),尼尼表示:「不會,因為我知道妳不一樣。」

於是本次的動物溝通就在尼尼媽失控的哭哭中結束了...

=

與貓咪一起生活至今已九個年頭,總覺得自己的付出遠不及他們帶給我人生的經歷與獲得。每個孩子都有獨特的性格,一直以為相處模式疏離淡漠的尼寶與我之間情感的牽連並不緊密,直到這兩年我才漸漸能體會無論甘苦,我們都是必須與共的家人;這是愛,同時亦是責任。為了尼尼所剩不多的生命時光能過得舒適快樂,我可以忍受再也無法見到她的孤獨;而她也感知到我的煩惱與焦慮,所以即便不開心她依然認命地願意待在我身邊。與其說她是個這樣成熟懂事的孩子,不如說貓咪給予的愛比人類來得直接且無私多了。

後記:在做完溝通之後,小捷阿姨家裡因故暫時無法收養尼尼所以計畫只能先擱置。但我終於知道尼尼其實能夠感受我的心思這件事給了我不小的鼓舞,也提醒我在照顧貓咪的時候可以試著傳達心裡的想法,即使只是一個關愛的微笑相信他們都能感受得到。也許尼尼能陪在我身邊的時間只剩下一點,但我知道無論如何,我們的心都會一直一直在一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