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5日 星期二

【溝通個案】四十七,貓:寶

首先感謝維尼,幫我跟寶做第一次雙向溝通。小寶是我的第一隻貓,每件事於我跟她都是第一次,希望透過溝通一些基本問題,讓我跟她能相處得更舒服哦。
聽打溝通過程全記錄,超過四千字(!)所以以下擷取自己覺得比較有趣的部份做分享(但還是文長阿~~)



一開始維尼嘗試連線,這裡花了一點時間在來回確認有沒有連到寶,我一直莫名緊張,內心向寶大喊:你要乖乖跟姊姊連線阿~~
(我)第一次養貓的初心者,在寶一個月大時領養
(寶)2y3m,已結紮,母貓
(維尼)除了幫忙溝通,也會提醒初心者養貓的盲點! 常常一語驚醒我夢中人~



我最煩惱的食物部份

妳喜歡吃罐頭嗎?
: 罐頭要看口味
但妳好像沒有很喜歡吃的呀,每種倒出來都不太吃
那些味道不香。跟乾乾比起來,乾乾比較香
食物是肚子餓的時候去吃一點,飽了就好,食物吃起來都差不多
維尼:  她好像對吃的比較冷靜,沒有很容易餓,比較難用餓她來轉濕食(我哭,沒錯...
:  喜歡吃柴魚片
:  (???她何時有柴魚片的印象?)
維尼:  但柴魚片應該不要吃太多比較好
:  有其他對食物的要求嗎?
:  想要吃溫溫的食物,比較香的
維尼:  可以嘗試罐頭加熱(同時也推薦我香香罐頭&肉泥的品牌~~感謝)
維尼:   但她對吃的要求真的很少,對吃的很冷靜...
:  那我準備溫熱的罐頭,她可以多吃一點嗎?
:  如果還蠻香的話,我會試試看
:  就是要香香的就對了XDD

之後回去馬上買各種維尼推薦的品牌相關產品,包含罐頭、肉泥、燒魚條, 當然還有她說想吃的柴魚片,瘋了~
在此之前也買過許多不同牌子、不同口味的罐頭,但她不賞臉,真的是餓了一天也不吃...
這次最驚訝的是柴魚片,一拆馬上吃!瘋狂吃~當天大意了,把柴魚包放在桌上,隔天上班弟弟說,寶把柴魚包抓爆了!房間到處都是...她第一次把零食抓爆阿~~總算找到她的愛了(內牛滿面)
嘗試的新罐罐,第一罐選鮪魚+柴魚口味微波加溫,竟然也大吃特吃,我和弟弟一起欣賞XDD 
雖然只吃了一半就站遠遠,跟我說不吃了~但也是很大的進步哩
打算陸續開不同口味的罐頭給她嘗試, 貓奴不敢貪心,只希望可以轉為半濕食阿~


關於生活

:  那她喜歡現在住的地方嗎?
:  喜歡阿。但可以在櫃子上面放個墊子嗎?我有時候想在上面睡覺
(怎麼那麼萌~~~貓奴馬上放)
:  為什麼喜歡撲人家的腳
:  我都撲沒有穿襪子的腳(這是在得意有自己堅持嗎?XDD
維尼:  她在玩
:  XDDD她可以不要這樣玩嗎
:  因為我撲上去 大家都有反應,很好玩
維尼:  可能要請大家冷靜一點,讓她覺得無聊。她還小,如果玩樂時間不夠,她會自己另外發明遊戲,或是可以多跟她玩
:  還有她很喜歡咬我手臂,可以問她為什麼嗎
維尼:   哦她是真的咬下去耶!她不是在玩耶
:   只能乾笑 
維尼:   她說她咬完妳,妳都會把她抓住,跟她說妳怎麼可以這樣子(沒錯~~~~~ 
:  我覺得這樣很好。
:   一陣惡抖   哪來的誤會!!! 
維尼:   她覺得妳這樣是有認真的在理會她。妳可能要嘗試,咬完後漠視她一段時間
因為她好像在期待妳後面的反應...她可能需要跟人親密接觸,但要在她平常乖的時候(筆記 
維尼:   她生活其實都還算規矩,感覺應該在中途有做過好訓練。 (驕傲~是我拉是我拉)
沒有什麼生活上的問題。只是因為年紀關係會一直想玩

沒有想過是因為這樣,她才會咬人抓人。還有我明明有穿襪子,但是不夠高還是會咬阿QQ
聽到閱貓比一般人多的維尼這樣說,心裡的大石頭有微微放下哦。她不會大肆破壞,不會大聲喊叫,也不會想吃人的食物,所以減免我很多麻煩。是個除了對我以外,其他欲望不高的乖寶寶




關於佔有欲

:  那妳會想要有別的貓咪陪嗎?跟妳一起玩
 我不會介意多一隻貓咪,如果這隻貓咪個性不錯。但最想要的還是跟妳的互動。(不要想拿別隻貓來搪塞我)
:   心虛 
 如果另一隻貓來會分散妳對我的注意,那我也不要
:  妳是什麼個性的貓阿!!
維尼:  她是佔有欲有點強的孩子
 妳分給我的時間不多,妳應該要更常注意我,那才是妳對我的愛。不是常常說愛我就是愛...
維尼:  她要更實質的互動跟回應
:    
維尼:  她說妳比較忙,有時候又出遠門不在家,她會覺得"那我勒?"

我到浴室妳也會在外面喵喵叫?
妳已經回到家了,怎麼又讓我看不到妳?
變態嗎???
: 那妳可以盡量不要往浴室外面的空間跑嗎?
想看看那裡有什麼
可以盡量不要去嗎?那裡有點髒,這樣妳又會身體髒髒要洗澡
喔好吧,那我盡量不要去
維尼她都會在門口等妳耶!等妳洗完澡再跟著妳回去,尾隨...(對!!!
(變態....
:  那她一直跟著我,也是因為佔有慾嗎
:  妳回來就要一直跟著妳呀。不然都看不到妳
維尼 她說妳是她很重要的人
(揪心)那為什麼我把妳抱到身邊的時候,妳又跑掉?
因為妳要抱我阿
:(什麼邏輯阿可惡~都給妳說)
維尼: 她只要跟妳在同一個空間

其實講到這裡感覺她真的跟我很像耶。瞬間檢討自己關於付出與收穫的兩個面相差異。的確會因為需要自己的時間,而忽略她...

跟已經為人母的姊姊提到這一段,姊姊說:根本就是長子心態阿!我還生了個妹妹要他們一起玩別煩我。但他們還是只要媽媽。(XDDD)
回家後有注意多花時間跟她玩,另外除了食品,還購買各式貓產品~玩具、零食、貓軟墊,準備每天提高跟她玩樂的比例~


那些細瑣小事

:那妳知道妳長得,還算可愛嗎?(我尷尬)
我知道阿,有很多人稱讚我。妳也很常稱讚我長得可愛,所以我知道
而且我知道我是粉紅色的貓(XDDDDDDDD
哈哈對,她的鼻子是粉紅色
維尼: 她的肉球是不是也有粉紅色還有一點深色的
對~(驚)
而且我很會擺很可愛的姿勢,我姿勢很多
她怎麼知道!是我有跟她說還是她自己本來就會?
維尼: 她說她有發現,她做一些動作妳會特別稱讚,她就知道這是很棒的動作
但我知道,是因為我本來就很可愛
(到底給你多少自信??)她是小公主嗎?還是一隻正常的貓...
維尼: 她的個性不公主耶,應該是一正常的孩子
那她喜歡我一直拍照嗎?
我都會讓你拍阿,而且我都會看鏡頭。因為我知道妳想要我看鏡頭
維尼: 她都有在觀察妳,畢竟每天跟來跟去

這答覆我思考了一陣才發現,她是選擇做我喜歡她做的事情阿(哭)
除了愛玩愛鬧以外,就是個乖寶寶阿。玩的時間也比一般的貓咪少...

: 早上鬧鐘響了,妳會在我旁邊叫我?(喵一兩聲,小聲的叫)
: 因為妳該起床了,我知道那個叫了是妳要起來,如果有時候你沒起來,我就會想說要叫妳
(感動)
維尼: 貓咪兩歲可以這樣還不錯,我家的貓兩歲的時候,大概五點就叫我起來XDD

其實小時候她會在早上環繞我,喵喵喵喵個不停,發現我惰性堅強沒有反應,久了就不喵了...(因為都有吃的乾乾,應該不是肚子餓,可能要我陪玩)
現在她會自己默默的看我,等我起床。或看到她自己想出去走走的時候才會離開房間,也不會喵喵叫了
我姊回來時曾說:她早上一直在看妳睡覺耶
嗯嗯...(真心變態)
早上鬧鐘響了才叫我,也是這幾個月開始的,本來只是懷疑,現在證實了真的好感動阿!

: 我一直躺在床上,會覺得我很懶散嗎?
: 不會阿,因為我也一直躺在床上 (XDDD)

哈哈哈我知道我問這個很無聊!但她的回答是不是太成熟了!好好笑~

(看姊姊與小孩們的照片)
: 不常看到他們,對他們有印象。
: 那認得小孩子嗎?(有哥哥跟妹妹)
: 比較記得哥哥
: 那對哥哥會喜歡還是害怕嗎?
: 他太激動了,有時候會有點害怕。怕他靠近抓我
: 那可以下次盡量不要靠近小孩嗎,小孩還太小,不知道怎麼跟妳相處
: 有時候我沒有靠近他,是他來靠近我,可以請他不要靠近我嗎?
: (XDDD)可以盡量躲嗎?
: 我會盡量躲開,往高處跳
: 妳放心,我對小孩沒有興趣,但是他好像對我太有興趣了

姊姊一家幾個月會回來一次,哥哥小時候不怕跟貓玩,中間一度害怕會哭,但更大一點(現在3)膽子大了也不怕了!反而變成進擊的巨人~
因為即將又要回來,所以想先做好預防,不然貓咪被逼急了會出爪子怕場面難看XDD
結果答案超可愛!!!

: 我出遠門可以不要一直等門嗎?
: 不知道妳什麼時候回來,我每天時間到了,就會去等,一聽到有動靜就會覺得是妳
: (嗚嗚)
維尼: 妳可以一兩個禮拜前跟她說妳要出遠門,要她在家裡睡幾個天黑,妳就會回家
在外面的時候,照片可以帶著,看著她的眼睛在心裡跟她報告。妳可能收不到她的回應,但她收得到(筆記)

通常一回家,她就會衝到門口看我,跟著我一起走來走去。偶爾沒看到她也會聽到貓叫聲,就知道她亂跑進去別人房間被困在裡面XD
出國玩的話,家人也說她會一直等門,甚至會在一些平常沒停留過的地方睡覺...(靠近門口)
雖然會在收行李時跟她說我要出去囉,妳要乖乖。但感覺她還是一隻容易焦慮的小貓,下一次會嘗試維尼的方法,希望她可以更安心一點喔



彼此確認(?)

妳喜歡我嗎?
: 當然啦
矮唷(害羞) 對我有什麼要求嗎
: 不在家就算了,好不容易回家可以多放一些注意力在我身上...妳回家敷衍的摸了幾下就想走
:明明是妳自己被摸一摸就走!)
: 所以我要咬妳,妳才會理我
 那我被咬以後會生氣,生氣打妳會害怕嗎?
: 不會。
...我還會很大聲的講話耶?叫她不可以咬,這樣也不害怕?
: 至少妳有反應
: ......
維尼: 她應該就是需要妳對她有反應
 那她沒有害怕我的事嗎?
: 不會怕妳。妳只有聲音大
: ......

我姊: 如果你把咬人替換成小孩做壞事被打罵,也是完全ok,一模一樣
: QQ

: 妳還有什麼想說的嗎?
: 妳回家的時候多花一點時間理我,這樣子就好了
那妳知道我也愛妳嗎
: 我知道阿,就算妳對我大吼大叫,我也知道
妳抱怨我QQ
: 妳有時候聲音會突然升高
我想嚇嚇妳(生氣的時候)
: 但我沒有被妳嚇到
妳做錯事了耶QQ 
我知道妳是很喜歡我的

只能給大心。寶寶是個貼心又愛我的小朋友阿,就是有點小聰明小皮蛋
但是她竟然不怕我耶......

最後,這次準備問題以為自己面面俱到,溝通幾天後才發現,還是有一些寶的小習慣,一時沒想到要問,遇到才會想到呢!
如果有初心者即將預約,又怕漏問題的話,建議平常看到就要記下來~(好像是常識)
再次感謝維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