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0日 星期二

【溝通個案】四十二,狗:樂樂

坦白說,第一次聽到『動物溝通』時,腦海裡浮現出的句子是:這是騙人的玩意吧。』
但自從看完了來~跟毛小孩聊天這本書之後,對於『動物溝通』這件事我就完全改觀了。這本書讓我相信這世界上還是存在著能人異士的。
然後就開始卯起來想跟書的作者約時間,但無奈。。。。人家太紅。。。。。預約名額整個比五月天演唱會的門票還難搶(望天)
但有一天,突然看到她在臉書上介紹了一位她的同業:喵私talk動物溝通(維尼)
大師介紹當屬極品啊~  當然立馬火速預約。
於是,就有了如下的這段因緣。

溝通當天,我準備了兩張樂樂的照片,
維尼對我大致說明她會如何進行後,就閉上眼睛開始試著跟樂樂連線。  



先說一下,樂樂其實是隻很乖的狗狗,也沒有什麼行為上的問題,會想做動物溝通,單純只是因為我覺得他似乎都不笑,是不是在我家很不快樂,這樣而己。


『他給我看到一個碗裡有白色的肉有紅的綠的菜,他說那個很好吃。最近都沒有了,他還想再吃。』
『有一隻黃色的狗狗,他說那隻狗狗很討厭。』
『他是不是有個長得像棒球一樣的玩具?他說他很喜歡那個玩具,但不見了,很久沒玩到那個玩具了。』
一連上線,維尼就丟出了這幾句話。
這三句話讓我確認跟她連線上的狗狗就是樂樂無誤。
有白色的肉有紅的綠的菜,但最近沒有了。  之前沒工作待在家,因為很閒,所以常煮鮮食給他吃。用的材料幾乎都是雞胸肉+綠花椰菜+紅蘿蔔。
黃色狗狗。  對面人家一隻養在院子裡的拉不拉多。每次帶樂樂出門散步一定會見到那隻狗狗,每次兩隻狗狗只要一對上眼,就會互相比拼凶狠狂吠不止。無一次例外。 
棒球一樣的玩具。   朋友給的一顆咬下去會啾啾叫的球。他超愛玩那顆玩,但因為實在太吵,所以被我收起來,不給他玩了。

確認無誤之後,溝通就開始了。(以下問題的順序不見得是提問的順序,而是我腦袋記得什麼就寫些什麼的順序     這位作者好任性)

Q:有狗狗朋友嗎?
A:那隻黃狗啊。
黃狗?但他剛剛明明說他討厭那隻狗啊。我納悶了。
也許他不懂朋友的定義,我來跟他說明一下好了。維尼說。一會兒之後,『是不是有隻黑貴賓?他說想跟黑貴賓玩。』
我大笑,『有,黑貴賓是我哥家的狗,叫做巧克力,但他其實只見過巧克力兩次(還是一次我忘了),樂樂體重二十公斤,巧克力只有兩公斤多,見到樂樂時全身抖個不停,他應該不會想跟樂樂玩。』
但那隻黃狗是怎麼回事?為什麼會提到他?我問。
因為他以為朋友指的是最常見到的同類。他最常見到那隻黃狗,而且很討厭他,所以才一直提。維尼解釋。(一直提的明明才是真愛吧。)

Q:對於來把拔馬麻家之前的生活有印象嗎?
A:跟其他小狗狗關在一起,那裡的姐姐會伸出手很粗魯的推我。我不喜歡。對媽媽沒有印象了。
維尼說她看到樂樂還丟給她一個翻找垃圾吃的畫面。
樂樂是在兩個月大左右,被我跟我家老大一起去內湖動物之家認養回來的,
據動物之家的義工表示,樂樂是跟他的兄弟姐妹一起被民眾通報後抓進動物之家,進了動物之家的第四天,被我帶回家。
這一題的答案,相當程度的解答了我原先設定好想問的其他問題,例如:
為什麼明明很愛討摸摸,但卻只要我跟家人主動伸手要摸他時就會躲開,有時甚至還會有想咬人的反射動作。
為什麼就算已經睡到翻肚,卻仍然只要有一點點聲音在他身邊出現,就會立馬翻身醒來。
一切都是源於深刻存在於骨肉血液裡的不安全感。

Q:很少笑是因為不快樂嗎?
維尼聽到我這個題問後感到有點驚訝。『我不覺得他不快樂啊,』她說,『他給我的感覺是隻很愛笑很開心很樂天的狗狗。』
但因為我的題問,所以維尼很認真的跟樂樂確認。
然後樂樂給她的回應就是笑得很開心。
『也許他看起來像在苦笑,但沒辦法,他就是長那樣啊。。。。。』維尼說。
也是,我明明一直說他有張苦瓜臉,卻又貪心的要他展現開心的笑臉給我看,確實是太強人,不,是強狗所難。(大笑)

Q:有什麼喜歡吃或討厭吃的東西嗎?
A:沒有,我什麼都喜歡。
Q:包括衛生紙嗎?
A:不是,衛生紙是敵人,所以要吃掉。(什麼鬼話!)
維尼解釋,因為衛生紙拿在手上會飄動,讓他覺得有威脅感。
Q:那為什麼之前有一陣子都不吃乾飼料(總是聞一聞就走掉)
A:因為那陣子都吃好吃的鮮食啊,突然變成乾飼料,我不喜歡。
這倒也是。這陣子因為乾飼料買太多,所以都給他吃飼料,他也吃的很開心。
Q:每天餵的量夠吃嗎?(會問這一題是因為每次他吃完後,過一會兒又會去聞他的空碗。)
A:有時候會覺得餓。
Q:那以後餵的量多一點好不好。
A:多的話當然好啊~
對於吃,不僅不積極,還很隨性的一隻狗狗。。。。。但就是因為這樣,所以接下來在溝通上,對於說服他做他不喜歡不想做的事情,"愛吃的零食"這件對別的狗狗很有用的談判利器,對他來說,沒什麼用。

Q:討厭洗澡嗎?不然為什麼每次去寵物美容時,都得硬拖進門?
A:因為那地方太可怕!有好多好多可怕的聲音!機器的聲音!很可怕!
原來,是因為他對出現在他身邊的聲音太敏感。
他確實討厭任何他所處的空間中的機器所發出的聲音,例如吹風機的聲音、吸塵器的聲音、散步時經過他身旁的機車的聲音,但對於門外的雷聲、鞭炮聲,卻又完全無感。
Q:所以不討厭洗澡?
A:不討厭。幫我洗澡的姐姐也不討厭。
Q:為什麼不給馬麻剪指甲卻願意給美容師剪指甲?有時候似乎有被剪到流血,會痛吧?
A:因為馬麻剪指甲很可怕啊,馬麻很害怕所以我也很害怕。美容師剪的時候因為店裡的聲音太可怕了,所以我沒心情去想害不害怕也沒心情去管會不會痛。
(靠夭我大笑)
Q:可不可以洗完澡後就給你很多你愛吃的零食,你不要害怕去那裡好不好?
A:我在那裡沒有心情吃東西!
Q:那去洗澡前先吃?
A:我儘量。(也太膚衍)

Q出門散步時可不可以不要追機車不要撲人不要對別的狗瘋狂吠叫?
A:因為機車很大聲很討厭我覺得被威脅到。撲人是因為我想跟人玩啊。大的狗狗看起來就很兇所以我要兇回去。我想跟小狗玩。
聽到他的回答後,我請維尼幫我傳達給他這個訊息:可是你很大隻,會嚇到別人也會嚇到小狗啊。
維尼表示,樂樂聽到我說他很大隻時顯得很震驚。(我又大笑了,原來他真的。真的。沒有意識到自己已經長成一隻外表看起來凶狠的大狗狗了XDDDDDD
Q:喜歡跟把拔出門散步嗎?
A:喜歡,跟把拔出門散步會走很遠,跟馬麻出門都一下子就回來了。
Q:那是因為你會撲人會追車又會拉著馬麻跑,那不然你不要這樣,馬麻就會帶你走遠一點,還可以去找巧克力玩,好不好?(巧克力表示沒事幹嘛拖我下水)
A:我儘量。(又在膚衍)
Q:對於只要下雨就沒法出門這件事會不會很煩?(會問這題是因為汐止實在太會下雨了)
A:下雨也沒辦法啊。(真是隻懂事又好相處的狗狗啊~~)

Q:之前馬麻可以整天陪在你身邊,但後來馬麻去上班後,白天就只有你自己在家,還習慣嗎?
A:喜歡整天跟馬麻在一起,現在白天都很無聊,有時候會想出去跑一跑但沒辦法,不過沒關係,晚上有人回來後我就又很開心了。
Q:為什麼有人回家時,你很開心的迎上去打完招呼後,就會咬走一隻室內拖鞋然後把它放到沙發上去?
A:因為要這樣做啊。
這答案讓我頓時滿頭問號。
維尼跟他進一步確認後,解釋說他覺得就是要這樣做才對,至於把鞋子咬到沙發上去是因為要我們過去坐在沙發上。
我:我是每次都會因此而過去坐在沙發上沒錯,但那是因為要拿回鞋子,然後就會順手拿鞋子在他屁股上打一下。
維尼轉述。
A:那不是打,所以沒關係。
(那明明就是打!)
維尼:他就堅持說那不是打,所以沒關係。XDDDDDD

Q:對於之前來寄住的妞妞(黑色中型米克斯)有什麼感覺?
A:很喜歡她!喜歡跟她玩,可是她不喜歡我。
Q:可是她都會在你的睡壂上尿尿,會搶你的東西,你不會討厭她嗎?
A:因為我喜歡她,所以沒關係。
(愛果然是盲目的XD

Q:有時候因為把拔馬麻跟哥哥們都不在家,所以會送你去寵物旅館。你喜歡一起出門玩或是去住寵物旅館?
A:都可以啊。寵物旅館平常不會被關起來,所以還好,討厭被關起來(那間寵物旅館只有晚上睡覺時才會把狗狗關進木格子裡去)。一起出門玩會很不舒服(因為他會暈車會吐)。
Q:那以後還是去寵物旅館囉。
A:都可以啊。
Q:你討厭被關,但把拔馬麻跟哥哥們每次吃飯時都會把你關進籠子裡去耶。
A:沒關係啊,反正很快就會放我出來。
(看得出來他真的覺得沒關係,因為每次被關進去之後,他就會很認命的側躺下來睡覺。)

接下來,看看時間快到了,不免俗的想問問樂樂對家裡每個人的感覺。
A:最喜歡馬麻。(我的虛榮心立馬被滿足XDDDDDDD)
A:喜歡小哥哥。但他好像變忙了,比較少陪我玩了。(本來以為是因為小哥哥回房間玩線上遊戲的時間變多了,所以給樂樂這種感覺,但回家後想到,狗狗的時間感跟人不一樣,就算只有兩三天他也覺得很久了,所以可能是因為妞妞沒住我家後,不再需要同時帶著兩隻狗一起出門散步,所以小哥哥就不用一起出門,而之前一起帶狗狗出門散步時,都是小哥哥牽著樂樂。)
A:喜歡大哥哥,可是他很少陪我玩。(這倒是真的,因為大哥哥通常一回家就躲進房間了。但其實一開始說要養狗的人是大哥哥,也是他跟我一起去動物之家把樂樂帶回來的。)
A:喜歡把拔,他是家裡最有威嚴的人。訂了很多規矩。我都有聽。(有聽是一回事,有沒有做到又是另一回事。。。。。。)
Q:你說你喜歡上樓跟馬麻跟哥哥在一起,但只要把拔在家你就不能上樓,會覺得難過嗎?
A:沒關係啊,我知道把拔在家就不能上樓。

於是,總結上述各問題的回答,得到的結論就是:樂樂完全就是一隻沒關係都可以的樂天知命狗。取對名字果然很重要!(叉腰大笑)
至於可能已經融入DNA裡的不安全感,就留給時間去慢慢消磨吧(嘆~)

最後想說的是,這是一次很棒的經驗。
謝謝維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