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7日 星期三

【溝通個案】三十六,鳥:大飛與小飛(下)_小飛篇


稍微補充一下大飛
那時問牠還有沒有其他想交代的
牠說因為籠子在窗戶旁邊
希望可以多開窗讓牠看看外面
諮詢那幾天因為天氣很冷所以我晚上會關窗
還會用布把籠子罩住
所以後來我白天一定會開窗~

接下來換小飛
因為牠們生活環境都一樣
所以問題基本上也是一樣的
只是根據小飛的回答稍做微調

小飛
1.男生還是女生(會不會生蛋)
小:我不知道那是什麼~但我覺得我可能會生蛋
這回答莫名很萌,跟大飛的囂張一點都不一樣!
其實我原本根據個性跟體型毛色,就有在猜小飛是女生。
牠們對性別概念都不是很清楚,
我也不想特地帶去給醫生看。
以後就決定了,大飛是男生,是比小飛妹妹稍年長的哥哥。

2.最近會不會覺得太冷
小:還好,確實有點變冷但沒有很冷。

3.想要裝之前跟大飛一樣的鳥巢嗎?
小:我不太知道那是什麼?
尼:就是大飛之前有裝過的鳥巢,妳想要嗎?
小:可以試試看

4.喜歡吃哪種水果(顏色或形狀)
小:我都喜歡吃,喜歡吃木瓜跟葡萄。
尼:香蕉也喜歡嗎?不會覺得乾乾有怪味嗎?
小:是有一點點,但是水果我都喜歡吃
這點滿明顯,因為小飛確實每種水果都會吃。
大飛就是愛吃不吃,不過小飛很少在我面前吃水果。
大飛可以就著我的手吃水果,
小飛不行,我靠近會緊張會躁動。

5.除了果汁是不是還想吃水果
小:好啊,我喜歡吃水果。
尼:那蟲子呢?
小:我沒有吃蟲啊。
瓜大驚:我每天早上都給妳補充新鮮的蟲子!
尼:就是瓜每天早上拿給妳吃的...
小:喔喔,QQ的那個....前陣子的好像比較乾瘦...
我喜歡吃肥肥QQ的蟲子
哈哈哈哈哈被小飛客訴了,連這也被吃出來
我有兩個買蟲的地方,
一個是內湖環山路的寵物食品店
一個是和平西路的鳥街
內湖的蟲子都偏白胖肥碩,甚至有些已經進入化蛹階段
單價也稍貴,一兩(33.3g)25
鳥街的蟲子有時比較幼齡,比較黑乾瘦,一兩是20元。
有時候我懶得一直買,就會去鳥街多買些回來自己養著。
沒想到會被客訴瘦蟲子不好吃哈哈哈哈哈
但我知道兩飛都很愛吃剛脫皮全身白軟的蟲子
所以每天早上我都會特地把白蟲子先挑出來平分餵給牠們
因為可以透過夾子餵蟲跟牠們互動真的很開心啊~~

6.認識家裡的人嗎(認識我嗎)
小:認識啊,有時候媽媽會給我們吃白白圓圓的東西
這是因為我跟我媽要饅頭皮,其實是要用來餵蟲。
但我媽以為要餵鳥,就丟進籠子裡。
兩飛也是會吃啦...就像餵公園的鳥一樣哈哈哈哈

7.為什麼會跟大飛打架
小:都是他欺負我!而且他都會在籠子裡面撞來撞去!
而且他很吵!
喔喔喔開始告狀了哈哈哈看來牠們真的不能一起生活
所以我的同籠鳥計畫破滅!!!!!

9.記得有一次帶你們出去玩嗎,記得的話,玩得開心嗎?還想出去玩嗎?
小:記得啊,有大大的草皮,滿開心的,也可以再出去玩~
我超感動的,哪像大飛只記得坐車。哪有一直坐車啦
我是跟山姆帶兩飛去苗栗的明德水庫.日新島
那邊是對寵物,尤其是鳥類很友善的環境。
可以把自己帶的鳥籠跟園區的鳥籠放在一起曬曬太陽,交個朋友。
那邊確實有大大的草皮,白頭翁很喜歡曬太陽跟洗澡
會把翅膀伸展開來享受陽光~

10.除了不能放飛之外,有哪裡不開心或想做的事?
小:我想要一個軟軟的東西。
尼:軟軟的?
小:軟軟的可以抓著可以靠著。
講到這我跟維尼兩人一頭霧水,三小,軟軟要怎麼抓&靠著?
尼:可以再具體一點描述嗎
小:因為我的籠子有點空曠,我想要有個可以區隔的空間
有個房間的感覺
尼:那給你裝個鳥巢試試看好嗎?
小:好~
尼:還有什麼事嗎?
小:喔,就是我隔壁的好像不太愛乾淨...
尼:大飛不愛洗澡...而且會噴大便
小:所以那個臭臭的味道是牠嗎,那我們籠子可以隔遠一點嗎
尼:好喔瓜說會幫你們隔開~
這超好笑的,我快被小飛笑死,客訴大飛
而且感覺得出來小飛就是比較纖細的女孩子個性
想要有房間,討厭臭味,愛乾淨。
小飛的籠子真的很明顯比大飛乾淨很多
而且小飛天天都會用力洗澡。
所以我就請維尼發問了。

尼:那洗澡呢?洗澡的水夠用嗎?
小:洗澡的水夠用,可是,如果剛好有看到我的水剩很少
可以幫我補滿嗎~~
尼:瓜說她會幫你補滿喔~
這時我想到一件事,所以又順便發問
尼:小飛妳為什麼常常蓬成一團把自己弄得很圓
小:我覺得..那樣很漂亮,抬頭挺胸的樣子,
把羽毛弄得蓬蓬的我會覺得自己很漂亮~
不得不說小飛蓬成一團時真的很萌很圓
因為牠都把自己洗得很乾淨,黑灰白分明
所以毛茸茸的超可愛!!!!

因為小飛實在太可愛,所以我最後請維尼發問
尼:瓜說你每次看到她的手伸進籠子都會很緊張
小:我會有點怕,我知道瓜沒有惡意
但是我還是會很緊張~~
尼:那以後可以試試看放輕鬆,不用那麼緊張的~
小:好我試試看...
尼:瓜說上次握著你拍照時好像嚇到了,真抱歉~~
小:沒關係,可是瓜有時候會壓壓我的頭,我會緊張...
對不起啊哈哈ㄏ哈哈哈因為小飛實在太可愛
我會忍不住去摸摸牠的頭順順那撮白毛,結果就變成壓壓頭了!!!
SORRYSORRY!!!我以後不會亂碰小飛的頭了


結論是,維尼也認為,小飛是個可以常常對話,
透過說話來放鬆戒備並且表達關懷的鳥兒
因為牠們都聽得懂我講的話,我要做什麼事之前先跟牠們講一下
鳥兒就不會緊張,但反正大飛都當耳邊風,也沒在怕我,就沒差。
喔對,小飛也分得出來我跟牠們兩個講話的口氣不一樣。
我跟小飛講話就會比較溫柔,想讓牠放鬆。
跟大飛就是碎念嘮叨啊哈哈哈哈哈哈
溝通後也比較明顯的改變是小飛沉穩許多,
每天早上不論是洗籠子、換水、換果汁,餵蟲,
小飛都不會上竄下跳,這也讓我放心不少。


這次溝通經驗
我覺得跟我對大小飛的基本個性認知差不多符合
但是可以獲得驗證
相處起來就會更得心應手
我跟兩飛也好好表達以後要長久相處,請多指教的概念

維尼說的有一點很重要:
「寵物溝通不是一蹴可幾,不是講一次,寵物就會馬上心性大變
就像人跟人相處也很難說一次就懂。」

寵物溝通雖然是搭上溝通的橋梁
但還是要飼主耐心的去引導改變,循循善誘。
自己都不見得能學會馬上學會一件事,
就不要去怪溝通師說怎麼溝通完沒有立竿見影
哈囉,這又不是觀落陰,是寵物溝通好嗎?
人類去做婚姻諮詢還不是要千迴百轉,
憑什麼要另外一種生物馬上順著你的心意過日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