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3日 星期四

【溝通個案】二十八,貓:Bruno


對於溝通師來說,最美好的案子,應該就是相愛至深的人與貓彼此努力貼近的主題。

連線Bruno不太費力,一下就連上了,彷彿在等待這件事的到來。牠很溫和,也很冷靜有禮貌,完全感覺不出牠還未滿一歲,是個很神奇的孩子。溝通的過程中,我看見雙向的愛,從緊張擔心到破涕為笑的照護者,安慰媽媽說沒關係啊慢慢來的Bruno,這一來一往間,讓第三方的我,也感到無比幸福。


以下是照護者的心得:




Bruno我的第一個毛孩子。

從他來我家的第一天開始,我就整個像緊張兮兮的新手爸媽,不知道要怎麼樣對他才會是最好的。尤其因為工作時間長,常常不能準時下班,擔心原本在大家庭裡長大的孩子,面對只有他自己在家的生活,會不會害怕。更重要的是,在他來到我們生活中後的第四個月,我和先生要出國半個月,我覺得應該要好好的和他慎重地說這件事情。就這樣,我找到了維尼。

在我的觀察裡,他是個獨立的孩子,很會自己找快樂,平時很乖並且聰明,而且有禮貌,因為只要有人進入家裡,不管是不是我或先生,他都還是會到對方的旁邊繞繞,和我們生活後大約一周,叫名字就會回頭。不太喜歡被抱,但是願意讓人抱一下。有些挑食,非常喜歡吃生肉,但是餅乾(乾飼料)吃得非常少。

在預約成功後,我腦袋裡幻想過很多他到底第一件事情會告訴我什麼,萬一萬一他說他不快樂怎麼辦?他每次白天都吃一點點(乾飼料),晚上都吃很多(生肉),是不是因為這樣長不大?還是其實根本就是天天快活得很?就這樣胡思亂想的來到我和維尼預約的那天。

維尼很客氣,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很多天前就一直告訴Bruno“過幾天有個姊姊會和他說話,記得要回答人家喲!”講到他都用一臉“我知道”的表情看著我。所以維尼大約用了不到兩分鐘的時間就告訴我可以開始了!而這個開始,給了我好多好多的收獲和信心。在這兩個小時的對話的過程中,我發現,他比我想像的還了解我,而我也比想像的還了解他,他不但獨立懂事而且成熟並且懂得包容。維尼形容他的聲音很像中文版柯南配音的聲音,這幾天我一直回頭再看對話的內容,真的有點難相信它是還沒滿一歲的小貓。

一開始他就告訴我生活很習慣,但是餅乾都是同一種口味,可不可以換一下?
Bruno簡稱B,維尼簡稱維,我簡稱媽)
媽:因為之前的媽媽(貓舍主人)說吃這個就好了
B:可是這不是我應該吃的食物啊!我應該要吃濕濕的
媽:再委屈一陣子把防潮箱的吃完就好。所以加水就可以嗎?
B:是肉喔!我要吃肉!餅乾不能加水啊會很難吃,以前有吃過太可怕了!
(看到這整個很想笑,濕濕的不講清楚整個差好多啊!)
媽:可是我白天沒有這麼多時間幫你準備耶,對不起
B:那至少換個口味吧!
媽:好,我會努力達成的好嗎?
維:他說好,麻煩你幫他換餅乾了,現在的他還是會吃掉。
其實到這我就很感動,因為他口吻很客氣,並且他知道我不喜歡浪費,平常我和他的相處就是這樣,我都會很仔細的(其實是嘮叨)和氣的和他講話,基本上他似乎都會聽(事實證明他都有聽進去)。而且關於食物還有一個部分連維尼都忍不住笑了出來,原來不喜歡吃這個飼料還有一個很大的原因,因為來我這之前都是吃一樣的餅乾。但是,是之前的貓媽媽告訴我他喜歡吃肉的,甚至現在我讓他吃的肉都是我請貓媽媽幫我準備的,我告訴他之後,他整個大驚!!!
B:那為什麼我在那邊一直吃餅乾?
維:XD對啊,為什麼?
媽:是不是,搶輸大貓,等到他發現,就只剩餅乾了。
維:已經沒了嗎?哈哈哈
難怪這麼不喜歡。關於這件事情,我有換個方式跟貓媽媽了解了一下,貓媽媽說其實他小時後也是都給他吃肉的(有可能因為這樣他明確的知道說,他應該要吃肉)但是六個月大之後(也就是他比較有記憶的時候)就都和大貓們在一起,他可能就都只吃到餅乾了。

心得打到這他看了我一下,一臉用我怎麼還不睡,上班不是很累嗎?的樣子看著我(此段落目前顯示時間為1:00

我最擔心的就是他不習慣,一個人在家會不會孤單?接下來我就哭了….
B:一個人在家其實還好耶,但是妳最近都好晚回家噢!比較忙嗎?
媽:因為工作比較多啊!客人約的比較晚
維:他說妳也要多休息,不要讓自己太累,他覺得妳好累
維:有時候很緊繃,體力有在硬撐
維:他有點擔心妳
媽:他知道媽媽很愛他嗎?我很擔心他不習慣。
B:我知道啊!妳對我很好。我不會啦!這裡很好
我發現其實毛孩子比我們想像的纖細敏感,很多時候很多事情他看得很清楚也很透徹,他不止一次表達我說的他都了解,並且其實我都明白他的感受,因為我很關心他。

而關於爸爸(我先生),他有這樣透析的見解。
B:爸爸是不是不太會跟我相處
媽:是(大驚)
維:他說沒關係啦
媽:爸爸比較沒有耐心,但是也很喜歡他
B:我有感覺到,可能爸爸不夠了解我,如果他了解我多一點,他會很喜歡我
媽:爸爸還像一個長不大的小孩,所以還不懂得怎樣當一個爸爸,他還在學習
B:我看得出來,我不會要求爸爸像你一樣,要給他時間,我明白
媽:謝謝你,你真的很乖很棒
維:他說也要謝謝妳,帶它回來,並且很用心的照顧他,他都看在眼裡,他很清楚的知道,妳為他做的一切。
哭點很低的我,整的淚崩。很多時候我們在做的事情並不是要求要對方感謝,但當明確的感受到那樣的謝意,說不感動是騙人的。

在整個聊天的過程中,我幫他取了一個綽號,叫沒關係先生,因為所有不開心的事情,他都說沒關係,小事情也不是那麼要緊,或者是,那也是沒辦法的事,然後就接受了。當然最重要的就是要告知他5月份我和先生要出國將近半個月,其實我很怕他會誤會我們不要他了之類的,沒想到他居然就接受了!
媽:這段時間會先請之前的貓媽媽先照顧他這段時間,因為不放心阿公阿嫲照顧(因為需要準備生肉比較麻煩)
維:他嘆了氣XD
媽:對不起
維:他說這也沒辦法
媽:我想說貓媽媽比較知道他的狀況,所以請貓媽媽照顧他
維:他說妳回來要趕快來接我啊!!!!!!!!(驚嘆號是我故意加的XD)
媽:不過,沒有意外的話,他應該會獨立房間
維:他說太好了
媽:所以需要我幫他準備玩具嗎?
B:希望可以自己一個人一間!好啊!那個老鼠,記得要帶
媽:沒有老鼠耶(非常疑惑,偷笑中)
B:有阿,一個白白的
媽:(爆笑)白色逗貓棒,他都當老鼠咬了我想,那球球需要嗎?
B:球球還好,老鼠很重要,一定要帶
還好他可以接受,也知道這是暫時的,感謝他是個體貼的孩子,願望也是小小的,不為難我。

最有趣的是,在我問他說需不需要多一個伴陪他,他說:
B:可以的話不要其他貓
媽:為什麼不要?
B:因為妳哪有心力再照顧另一隻貓呢?
B:爸爸也不會答應啊!
可惡啊!!被看透真的很不甘心啊!!!!

在對話結束的第二天,他忽然主動的叫了好幾聲,平常的他非常安靜,幾乎聽不到他的聲音,我蹲下來,他主動跑過來讓我抱,很撒嬌的。他其實有明確的說,他不太喜歡被抱的。我覺得經由透過維尼的對話,讓我和Bruno的感情更加的緊密,甚至很多時候是我可以很直覺知道,他想告訴我什麼。

我不喜歡他去椅子底下,維尼告訴我,他說他也需要一個自己的空間呀!幾經協調之後,決定要把原本的小窩加個蓋子,因為會看到外面,他覺得不夠隱密。這幾天我就一直不斷的思考方案,試了好幾個方法,他本貓親自自己進去又出來後表達了幾個他的意見(我的感覺)。從不怎麼樣,進階到還好(還看了我一眼)到現在非常滿意。


他現在正睡在我幫他改造好的小窩裡。


我想到他說:很多事情妳都知道啊,妳其實都知道,我們再相處久一點,妳就會確定了。


謝謝維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