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1日 星期三

【溝通個案】十九,貓:咪匠、仙草與阿兵



照護者:『我知道大家都想問「真的假的」,老實說,我無法回答,不曉得溝通師看了文章會不會覺得我怎麼都沒有說「好準喔」』

我很喜歡這次的照護者的回饋,因為那是另一個角度的切入,也是許多人對於動物溝通的小迷思。關於準不準的問題,我只能說,動物溝通不是算命,對我來說溝通師的使命就是誠實的轉達我所收到的訊息,即使再古怪不合常理,我還是會硬著頭皮把訊息轉達成言語或文字給照護者,這是我的初衷,並且希望能一路這樣走下去。

關於動物溝通準不準?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這篇我本來只是想寫前言結果不小心停不下來的長篇大論 XD


以下是照護者的心得文:


角頭大哥、笨小孩與啦啦隊長的故事

這個週末我沒有照自己的新年新希望去爬山,而是從事了一個最近很流行的神秘活動:寵物溝通。會知道能夠跟貓咪通話,是因為朋友透過溝通師跟家裡三隻老貓連線,因為溝通師描述的三貓個性實在太準確了(蘇洛真的是個萬年小笨蛋啊!蘇洛對不起我又說你壞話了),勾起我對寵物溝通的興趣,我是個靠書吃飯的人,任何事情都會以書為出發點,因此立刻買了寵物溝通相關書籍來閱讀。第一本是Leslie的《來~跟毛小孩聊天》,看完後最大的疑問就是:貓不是色盲嗎?要怎麼跟溝通師講「我喜歡吃那個白白的、我很愛咬那個紅紅的」,為此還跟親友熱烈討論了一番,這些疑問在看第二本書時得到解答,那就是書名很威的《寵物通心術:62個通心術練習大公開》,答案是貓咪並非用口語跟溝通師表達意見,而是傳達畫面,有時候甚至是氣味,接著我還找了英文討論寵物溝通的文獻看,到這地步我已經不光是想知道身邊的貓咪想些什麼了,我想親自跟他們連線,特別是最近為了搬家,不知道該怎麼告知常來吃飯睡覺的虎斑貓咪匠,但直覺這種事情知難行易,《寵物通心術》裡的練習我全部不及格,眼看搬家時間迫在眉睫,總算拜託維尼擠了一個時段給我。

本次溝通對象是三隻貓咪,分別是虎斑貓咪匠、玳瑁貓仙草、以及白底虎斑貓阿兵,照顧者共有四人,其中我本人同時是三貓的照顧者。




首先是咪匠,因為之前維尼說浪貓不一定願意連線,所以我差不多從約好時段後,只要一有機會看到咪匠,就會告訴他說「星期天你要接電話喔~有人要跟你講話」,咪匠其實是照四餐(本館供餐含宵夜)天天來家裡吃飯,我也就天天這麼跟他說,講到我覺得他的表情都像是「好啦我知道了你可以不要再講了嗎」。連上線的時候,咪匠並不在屋子裡,問了一下所在地,說是在「一張像沙發的東西旁邊」,還有個「頭髮捲捲的中年女人」,因為地處鄉下村落,全村有無數「頭髮捲捲的女人」,所以實在不知道咪匠說的是誰,只知道原來他還會去別人家蹓躂。給了照片問咪匠是否知道我們,得到「喔他們啊~認識啊,常去混飯吃」的答案,至於伙食滿不滿意,也是很江湖的「還不錯啊,有得吃就好」這種口氣,進一步追問比較喜歡吃什麼,才說喜歡「深色的肉,香香的,有時候裡面會有」,最近給的伙食都是「餅乾+罐頭+水」的組合,比例不一定,通常是餅乾比較多,而咪匠的確會從罐頭肉開始吃,有時候甚至把肉吃完就一走了之,罐頭都是黑罐(深色的肉!)

拿東西給咪匠吃的時候,他會喵喵叫又哈氣,有時候是邊走邊哈氣,沒有特別針對誰,問他為何要這樣,咪匠表示我們靠太近了,「這就是我的習慣,在外面生活要小心」,再度流露出角頭老大的氣息,問他為何吐骨頭出來,說是別家會餵他「人類吃的東西,滿香的就吃了啊」,雖然我早就懷疑咪匠是童書裡面那種從村子頭吃到村子尾的貓,但聽到他說「我可以自由出入很多人家啊」,心裡還是覺得很不是滋味,我可是只有餵大爺你一人啊!

聊到這裡開始切入正題,告訴咪匠即將搬家的消息,咪匠表示「好吧那我只好去別的地方吃了」,正想捏碎滑鼠,幸虧他即時補上「不過你們家的飯滿好吃的」、「我也滿喜歡你們的」,問咪匠願不願意去新家,也回答了他介意的「不能跑來跑去」問題,咪匠以偶像明星喵KB的姿態回答,要是搬家了「另外一家的人會看不到我耶」,所以「不知道要不要答應」,後來想想,應該跟咪匠說可以常常回來辦簽唱會,他就能夠放心搬家了吧?

因為咪匠是浪貓,所以講的某些事情我們並不清楚,無法確認,不過溝通過程中關於食物和飲水問題都非常準確,現在就只能等待偶像明星做出決定,看他到底願不願意搬家了。




家貓仙草跟阿兵的連線則有點讓人跌破眼鏡,因為仙草是沒有長輩緣的玳瑁花色,所以平常會特別誇獎她「好漂亮」,尤其特別在阿兵面前這樣誇獎她,透過維尼再次誇獎仙草時,仙草竟然表示「我知道,大家都說我很漂亮」,並且「阿兵沒有比我漂亮耶」,看來自信心建立的很成功……仙草吃飯很快,原來她認為「有別的貓會搶飯」,但據維尼說,搶飯的是一隻三花貓,同住的阿兵卻是白底虎斑,想了想可能是領養前的室友,這點就必須去跟流浪貓協會的工作人員確認了。

我非常喜歡仙草,但仙草卻說「你都會嫌棄我」、「會用我很好笑的語氣叫我」,我絕對沒有嫌棄她的意思,只是常用世界名曲《淘氣阿丹》的曲調唱她的名字(草草草草~淘氣的阿草~,沒聽過的小朋友請看這裡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iPHYt7JFJY),而且常常一唱就沒完沒了,在此呼籲喜歡亂唱寵物名字的照顧者,千萬不要重蹈覆轍。


至於不肯吃飯的阿兵,則強調自己看過很胖的貓「好醜」,而且她不餓,不想吃那麼多。阿兵在話語間流露出一種啦啦隊長(還是金髮的)的陽光氣息,天天都很開心,喜歡仙草也喜歡大家,頗為符合我們覺得她「有點做作(噓~)」的觀察,甚至說自己「可以出門」、「感覺外面好像很有趣」,但事實上,當天中午穿上外出繩的阿兵死趴在家門口不肯出去,只能說是啦啦隊長說一套做一套性格大發作吧。

這次溝通得到許多意料之外的訊息,和其他照顧者的感想不同,我並沒有那種「對!他們就是這樣」的感受,反而比較是「喔~原來你是這樣想的啊」,一種驚訝混雜恍然大悟的心情,尤其是咪匠,貓其實不需要人,是人需要貓,畢竟再怎麼艱難的環境貓咪都有辦法生存下去,而我,大概只要一天沒網路就不行了啊。


照護者再補充:


寵物溝通心得文來也,因為沒寫出來睡不著所以昨晚秒殺了。我知道大家都想問「真的假的」,老實說,我無法回答,不曉得溝通師看了文章會不會覺得我怎麼都沒有說「好準喔」,但我想,這有點像是跟小孩或是很灰的老人(請勿對號入座)講話,對方講話顛三倒四有出入也未必是說謊,大概是那樣的情況吧。

比如溝通師說阿兵覺得梳子刺,希望改用別的梳子,因為我的問題是「阿兵你為什麼不喜歡梳毛?」你當然可以問「阿兵你覺得梳毛好不好」這種申論題,但是阿兵很可能會回答「很好呀~我最喜歡大家了」,簡言之,花錢買時間到底是想去測試溝通師真偽, 還是想知道你的貓喜不喜歡什麼、過得好不好,我個人是後者,不過也希望有人會是前者,能夠告訴我答案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