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3日 星期四

【溝通個案】四十五,貓:咕嚕



2016/9/8下雨的夜晚,我心情緊張又興奮,因為我要和陪伴身邊八年的親親小愛貓(咕嚕)有一個聊天的約會。




首先要謝謝維尼的幫忙,也謝謝Lesile推薦維尼給我們認識。

因為家裡一年前有新生命的誕生,雖然小朋友回我們家的時間不多,但咕嚕有時候會出現和平常不一樣的反應(甚至還跑出去過)所以讓我更確定一定要溝通才行。

剛坐下來,其實還有些半信半疑(畢竟是第一次)但連線成功後,維尼說的狀況真的和現實一樣,其中還有我沒有說的細節,維尼的語氣和我熟悉的傲嬌貓咪很像(畢竟八年的相處,多少也能猜到自家貓咪已經養成一個傲嬌公主),這讓我放鬆安心不少。溝通過程中,我發現飼主要把自己歸零,因為覺得相處這麼久,大致也知道咕嚕在想什麼,所以我心中有太多的預期性答案,而至於聽到咕嚕真實的想法會轉不過來。

原來我以為的,咕嚕是因為小朋友出生我們忽略牠而吃醋離家出走,其實只是想要出去玩而已;原來我以為咕嚕討厭小朋友的關係,當小朋友靠近時牠會逃走,原來牠只是覺得小朋友動作太快有點可怕,他需要拉開一段距離觀察小朋友的動向我被牠的答案驚訝的合不上嘴巴。

當然基本問題還是要問一下,對於家裡其他人的想法、喜歡我們對他做什麼、身體狀況如何、第一次見面的感覺等等。

第一次溝通當然有很多問題想要問,但我更喜歡聽咕嚕自己說話,說喜歡吃什麼非乾糧的食物(結果牠幾乎把歷代買過的罐罐都說一遍)、說討厭我們在睡覺時玩弄牠的身體(因為睡覺才能盡情摸平時摸不到的肚肚和腳腳,但他討厭)、說家裡的裝潢讓牠哪裡不舒服(之後要做小改造)、說喜歡我拿牠名字唱歌、說貓砂要換成牠喜歡的材質、說她沒有朋友但也討厭小貓咪進入自己的生活。

好像都說抱怨的居多,但牠也有說貼心話。當我問咕嚕愛我嗎?牠用牠傲嬌的語氣說『你在說什麼傻話?』聽的貓奴我好窩心,覺得這八年的相處沒有白費,當然也要不免俗的問他知道我愛牠嗎?牠也傲嬌的說『我知道呀!

最後想問她關於未來的事情,我怕之後可能因為某些因素必須和牠分開生活,我想問牠願意和我一起去新的環境嗎?牠回答我『難道你要丟下我嗎?』聽到這裡,我瞬間淚崩;現在的家有我的家人,大家都很喜歡咕嚕,但牠就像是我的細胞,我知道我已經離不開牠,但我怕分不開是我一廂情願的想法,也怕牠邁入高齡貓身心受不了新的環境的考驗可咕嚕的回答讓我湧上無限的感動,謝謝咕嚕愛我。

整個溝通過程讓我更認識咕嚕的想法、也更愛咕嚕、這是個愉快的溝通,在一次謝謝維尼的幫忙,謝謝維尼的細心翻譯。


Ps.在討論歷代罐罐的話題時,咕嚕聰明的討價還價要等我回家開罐罐給牠,我也答應了。當我回家時咕嚕居然指引我到放飯的地方,直接看罐罐然後瞄我一眼,用眼神示意我要遵守約定,我真的被打敗了,只好抱緊處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