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2日 星期五

【溝通個案】十四,貓:將將與比比


動物溝通在台灣是近幾年才比較為人所知,所以很多人一聽到動物溝通,不是帶著嗤之以鼻的誤會,就是抱持著很大的幻想,所謂過與不及約莫如此。這段時間和同學都遇到了好幾次,照護者帶著滿滿的期待而來做詢問,比如說貓咪亂咬人,是不是溝通一下牠就不咬了;狗狗出去散步沒玩夠不肯回家,是不是溝通一下牠就肯乖乖進家門了……諸如此類族繁不及備載。

脾氣不太好的敝人在下我看到這類的問題首先當然是先翻一個360度立體環繞的白眼,然後深呼吸,吐氣,重複數次後告訴自己,要有耐心,要認真的回答,才能讓動物溝通這件事不要一再被誤會。(其實只是想省去後面更多的麻煩糾紛吧這位太太)

一個很簡單的提問,妳從以前開始就很怕蟑螂,然後我現在跟妳說,蟑螂一點都不可怕妳以後不要怕牠好嗎?

然後妳回我,好喔,我以後再也不怕蟑螂了……


請問有可能嗎?

如果自己都無法做到,又怎麼能要求智商五歲左右的毛孩子做到呢?

行為訓練是需要時間的,溝通,重點是知道原因,為什麼牠們要這麼做,而照護者該怎麼配合調整。就如同世界上任何一種情感,從來都不會是單向的,對吧?

這次的照護者是我的朋友裡面數一數二有耐性的女孩,對於毛孩子的各種問題更是包容度百分之兩百,很高興看見她終於能跟孩子們團聚一起生活(星星知我心?)並且用她的耐心和愛,一步一步地,讓貓和貓之間,以及人和貓之間,和諧地往前邁進。


以下是照護者的心得文:




  人生總是充滿變數,在城市裡戀愛、分離、遷徙,對一個擁有三隻貓的家長來說,絕對不是只有自己一個人的事而已。既然人類的言語難以與貓互通,只好問神明了。(欠揍喔不是啦,是商請動物溝通師的幫忙,於是我很快很快的成為維尼的回頭客。

  這次最主要溝通的起因是我即將帶著二貓(尼尼 & 比比)搬到新的住處,由於先前另一隻貓「將將」與比比嚴重不合,為了生活品質與貓咪的安全起見,將將已寄養在娘家半年,趁著搬新家的機會,想問問看將將是否願意一起同住,也想與小霸王比比溝通看看能否試著與兩位今年才一起生活的姐姐們好好相處。

  首先非常意外的是當維尼與將將連線上,將將馬上說我曾與她提過會有一位「姐姐」來跟她做溝通,而我也的確在一周前回娘家看將將時有抱抱她並且說了溝通之事,原來將將有收到我的訊息呢!然後溝通了一些飲食上的問題,由於我爸媽經常反映將將會把不喜歡的食物連同水碗翻倒尤其是主食罐肉湯,關於這點我超疑惑──因為過往將將一直是個好養的孩子鮮少挑食,經過翻譯才發現果然是阿公阿嬤疼孫,只要將將一直叫就能獲得「喀啦喀啦」的乾飼料,只要把不喜歡的食物翻倒,阿公阿嬤就會很緊張,下一餐趕緊換別的給她吃...(難怪越來越胖!)(就說小孩寵不得!) 另外,這小妞還提到她想要一個貓!跳!台!──並且傳達非常清晰的畫面(包括抓抓)給維尼,怪的是家裡其實從來沒有這種東西,後來只好推斷應該是過年期間送去住宿時與貓跳台的一試成主顧之情()

  接著就是本次溝通的重點之一──詢問將將是否願意隨我搬到新家或是繼續住在阿公阿嬤家。聽到她表示「可以的話當然還是希望跟妳一起住呀」的時候,實在感動地都要融化了...。然而在提到小霸王比比的時候她也憤憤表示「希望可以把比比關起來因為他根本是一隻不正常又不尊重別人的壞貓咪」!

===============  甜心小妞與恐怖情人的分隔線  =======================

比比



(前情提要:當將將與尼尼寄宿在前任情人家時,我在淡水河邊撿走了比比,因此直到我與前任分手把二妞帶回來時,三個小孩才開始一起生活,但因為比比與將將衝突太激烈,於是先請娘家二老代為照顧個性較溫和的將將。)


 維尼一與比比連上線,比比立馬表示「有話快問」。()

 接著就是一連串少爺的暴走,「不能只有我嗎?不是說最愛我嗎?」、「一開始很開心,後來有了討厭鬼就不開心」、「這是我家!我的地盤!我的床!」、「我討厭妳都一直關心別人!」......

 失控的程度讓我和維尼決定先轉移話題到日常生活上。

 一直以來比比愛咬人的習慣讓我很困擾。但他的回答卻讓人傻眼「因為我愛妳阿,妳也可以咬我」、「我沒有咬很用力阿,而且妳都會開心我咬妳」,這時維尼建議我要冷處理比比咬人的習慣,不要因為痛就反應很大,貓咪很容易因此誤讀為「哇原來妳喜歡」(這愛也太激烈)。我向維尼抱怨每次我叫比比不要這樣那樣他都不聽,打罵也不怕還會還手,這時比比表示「因為我不想阿而且你打我也不痛,我想說妳在跟我玩,我們一起玩~」......(老母顯示為已中風)

  接下來又回到此次溝通的重點──「搬家」。我告訴他到了新家每個人都有各自的地盤、各自的窩、各自的廁所,不可以搶,少爺卻開始耍賴說「那我不想去新家!我們一起留在這裡。」,我說「沒有人會留在這裡喔你要自己待在這嗎」,他依然生氣表示「我永遠要跟媽媽一起,我只想要媽媽為什麼要有其他貓!(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無限迴圈)

  最後由於勸說無效,整個溝通就在我再三向比比保證「媽媽會一直愛你」中揮手下降了。

=========================== 後記 ======================================

  後來自然是一家四口陸續入住新家了,也採用了維尼建議的漸進隔離方式: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818433718208009&set=a.103942252990496.1720.100001241652210&type=1

  至於成效如何,至少目前還算平和,雖然貓咪好奇心極重總想超越隔離的那一扇門,每日總也要上演老母趕貓的戲碼,但那薄薄的一扇門確實讓門裡門外的貓咪都能享有不被打擾或威脅的片刻安寧。時至入住後一個月的今天深夜我敲打著這篇心得的當下,一家四口都待在門裡的世界各自發呆舔毛打瞌睡。(但比比卻趕走尼尼且霸佔了床並且威逼將將離開老母的大腿這樣對嗎!)

  另外在這次溝通中,也各自問了將將與比比在遇到我之前的過去。將將曾經有另一個家,後來因為不明的原因進了收容所,比比則是從小在外頭流浪的貓,深知只要與人示好就能得到食物,於是就被我誤以為是遭棄養的親人貓而撿走)。無論如何他們現在都是我的家人了。

  除了非常感謝維尼幫我進行如此重要的溝通外,也再次體認到動物對主人的感情是那樣的簡單純粹且不離不棄,即使我因為繁瑣的生活及有限的能力無法給他們很好的生活,甚至也曾經自以為貼心的把他們短暫寄養在他處,他們仍願意繼續在接下來的日子陪伴著我,這真的是貓咪們送給我最豐厚最貼心的禮物了!(除了咬人真的很痛之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